粮食增收“守护员”
  • 发布时间:2022-05-16 09:1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连日来,曾都区府河镇紫石铺村启友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啟友格外忙碌,春耕育秧正当时,刘啟友从4月中旬便开始了第一茬育秧。
  在启友合作社院内,大家分工合作,将种子均匀覆盖在培土里,省时省力。一旁的苗圃上,刚长出来的水稻秧苗嫩绿无比。
  曾都区专家大院农业专家许贤超正在合作社指导作业。他说:“我们及时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农机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开展代育秧和机械代插秧,确保粮食种满种足。”
  刘啟友介绍,合作社依照田块和农作物的不同情况,合理安排育秧时间。一般分三次育秧:第一批育秧在4月16日;第二批针对大麦田和菜籽田,在4月20日左右;第三批是小麦田,一般在5月1日左右。错开机械作业时间和生长周期,合作社可以充分发挥各种机械优势,更好地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启友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3人,育秧设备5台,插秧机12台,旋耕机18台,收割机8台,无人机7台,提供对外服务、对外作业。依托合作社机械化种植优势,采取集中育秧模式,不仅可以提高自家秧苗的质量,也为其他农户育秧提供便利。5月1日之前,合作社帮助周边农户完成1万多亩水稻的育秧工作。
  刘啟友表示:“合作社宗旨是为农户开展‘保姆式’服务,以大农户带动小农户,提供育、插、防、耕、收全程机械化服务。”
  农户冯小红算了一笔账:“我年纪大了,种田比较吃力,一般是请农机大户来帮忙,每亩田费用大约300元,如果亩产1500斤的话,按最低1块2一斤来算,一亩田收成在1700元到1800元,除开农机费用、种子、农药等各项开支,一亩田还能赚一半。”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户,该合作社还定期组织飞防作业及育苗相关技术培训,让成员个个成为“操作能手”“技术能人”,为粮食增产增收当好“守护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