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服务的创新与实践 ——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用心用力组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全域出彩’‘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各地各部门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营造氛围凝聚力量,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喜迎党的二十大·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工程招投标交易88场次,交易金额134000万元,节约资金5633.68万元;政府采购交易28场次,交易金额2847.22万元,节约资金560.82万元;产权交易15场次,交易金额226.21万元,增资21.5万元……这是2021年,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出的“成绩单”。
    一串数字的背后,是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全面推进“示范交易中心”创建,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实现智慧交易进程的具体实践,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集中精力完善新体制、搭建新平台,建立新机制、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叶全波告诉记者,2021年,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合格答卷。
    筑根铸魂抓党建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蓄势奋楫破浪前行。
    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及新体制下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提升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职业素养,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突出政治站位,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落实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各项学习活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中心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作用,开展中心组党史学习12次,支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7次。举办为期三天的读书班,通过集中研讨、影视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力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党组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授2次专题党课。
    聚焦民生领域实事,实践活动砥砺初心。围绕民生领域领办实事10件,建立了党组、领导班子、个人三类领办实事项目清单。到烈山社区开展卫生清理共20余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次,开展反电信诈骗活动2次,与社区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围绕驻村工作,协调解决落天坡村服务中心广场绿化硬化问题,资助黄家畈村改造服务中心大梁加固屋顶渗漏问题,支援何店镇抗洪救灾帮助灾民渡过难关,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强化政治建设,落实管党责任。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建立健全民主议事制度,对于“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全部提交党组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的建设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成了“党组不松手、书记抓在手、班子成员不甩手”的齐抓共管格局。
    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进,以开展宣教月活动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会议,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利用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法规条例,引导干部加强学习,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2021年,没有出现干部不廉洁、作风有问题的现象。
    转变作风提效能
    来到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在这里,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员亮形象比干劲,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这里,创新“互联网+”工作模式,交易推行全流程电子化……2021年,中心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创新方法,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抓党建、抓学习、抓细节,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服务队伍。
    来到交易中心,但见每个办公桌的公示牌上,除了姓名、职务和电话之外,还标注有共产党员。党员亮出党员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党员冲锋在前,身先士卒,职工甩开膀子,紧紧跟上。近年来,中心党员队伍越来越大,谋事实干的人越来越多。
    把干部职工“送出去”学习,是该中心提升团队素质的举措之一。2021年,中心先后组织员工赴襄阳、十堰、武汉等地外出学习取经,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将先进县市区交易中心作为跟班学习基地,分期分批进行员工轮训,面对面地教,近距离地学,提升了业务水平。
    把专家学者“请进来”授课,是该中心提高团队能力的关键一环。邀请市、区委党校及相关院校的专家名师到中心讲学,让整个团队不出家门也能接受最前沿的培训。工作人员接受各类培训后,服务群众更有底气。
    通过不断学习,中心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精神风貌发生根本转变,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和文明科室脱颖而出。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全部拥有大专以上学历,80%以上干部职工取得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抓行为规范,提升服务质量。为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队伍,中心把提升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
    为此,中心发起了“行为规范大讨论”活动,要求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和性质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科室闻风而动,积极参与,踊跃讨论,最终形成了符合员工实际的行为规范,并提炼出了“交易至公、诚义天下”的服务理念,为每一个交易人点燃了一盏心中的“灯”。
    根据行为规范实际,中心对员工工作着装、礼仪规范、挂牌上岗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要求做到“来有迎声、问有应声、走有送声,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用心多一点”,敦促员工把服务要求升华为行为习惯。
    为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中心还成立道德大讲堂,坚持每月一个专题,采取培训、讲故事、朗诵经典等形式,熏陶员工崇德向善。
    转变作风树形象,服务改革增效能。在作风建设的大潮中,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没有一丝懈怠——全员深入推进各类学习活动,大家主动提高本领谋发展的氛围越发浓厚。全体干部职工“全力推进‘湖北省公共资源示范交易中心’创建和‘随州市智慧交易’提速”的思想共识得到了巩固与深化。
    优化环境强服务
    走进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记者看到公共服务区、评标区、开标区梯次设置,墙上的LED屏、明示牌,桌上的业务明白卡,规章制度、交易流程、政务公开等信息一目了然。
    2021年,中心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巩固传统优势、塑造新的优势,躬身入局、务实重干,先后推出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合同在线签署等创新做法,努力打造让服务对象满意、政府放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坚持“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促规范”的初心,砥砺奋进,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建立招标项目受理容缺机制,对重点工程、扶贫开发等项目,在具备基本招标条件的情况下先行受理项目登记,平均为招标人节约时间20天左右。为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和城市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承诺补齐”工作机制。对“十大工程”项目,在取得审批手续前,实行项目招标预公告。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降低政府采购门槛,对小微企业、监狱企业和残疾人福利性单位生产的产品以扣除6%的价格后参与评审,提升竞争力。修订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服务指南8项,评标当日发布评标结果公示,按三个时间节点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等,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切实落实应急抢险采购政策,对属于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企业复工复产、学校恢复开学、重要国计民生急需的工程建设项目,特事特办列为应急抢险类项目,项目单位采用邀请招标方式或非招标竞争方式实施。
    打造“四零”服务。中心以便民利企为导向,进场项目坚决推行“零门槛、零拖延、零障碍、零距离”的“四零”服务措施,通过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将项目进场交易登记环节简化为一窗受理,即来即办,推行交易进场“零门槛”;牢固树立主动办、马上办、创造条件办的服务意识,所有平台服务项目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推行服务过程“零拖延”;优化“主动服务、即时办理、容缺受理、提醒办理、限时办结、跟踪服务”等六大特色制度,对全区重点市政项目、住房保障项目等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企业的技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上门服务联络员制度和信用承诺书制度,推行交易环节“零障碍”;建立项目信息、中标信息、企业信息和法规政策“四公开”制度,推行交易服务“零距离”。
    降低交易成本。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的获得感。全面取消下载电子版招标文件的费用,每年为投标企业节约费用900多万元。取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服务费,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40多万元。降低或取消投标保证金标准,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由不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为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1%;缴纳金额由不超过80万元,降为不超过50万元;取消了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矿业权网上交易保证金,年可为企业减少占用资金8000多万元;取消政府采购工程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年可为市场主体减少占用资金400多万元。
    没有厚厚的标书,减少企业的投标成本,减轻长时间评标的劳累……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高标准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交易系统建设和电子化提升工作,着力打造流程简、效率高、服务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一系列新亮点、新突破、新成效不断凸显。积极推行交易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在线招标、开标、评标率100%,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2021年7月,中心顺利开通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政府投资项目正式实行远程异地评标。当月又开通了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并顺利运行使用。
    忠诚担当,勇于创新。曾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心头牢记的是使命,肩上扛起的是责任。站在新的起点,他们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再续精彩的雄心壮志,奋力谱写曾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