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财政局为美丽乡村建设提质赋能
  • 发布时间:2022-01-24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日前,曾都区南郊街道邓家老湾村,继万店镇小河沟村、洛阳镇小岭冲村、府河镇拱桥河村之后,成为曾都区第四个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曾都区财政局严格按照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的验收标准,检查、督促、整改,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经得住检验。
  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给每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的300万元资金,要求主要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传统村落保护等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曾都区财政局对每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从建设项目申报、审核、实施、验收、管护、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环节从严把关,确保资金用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项目范围之内。
  该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纳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府河镇拱桥河村、沙门铺村,利用本村在外能人多的优势,积极引导能人回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这两个村成为利用社会资本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
  为打牢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基础,更加顺利开展试点村建设,该局对每个试点村实行辅导期制度。洛阳镇小岭冲村进入美丽乡村建设辅导期以来,迅速成立专班,召开支部大会、村民议事决策大会、村民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制定建设规划目标,把村庄环境整治放在首位,动员村民自觉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和废弃的牛舍、猪圈、厕所等,引导群众改变脏乱差面貌。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解决安全饮水、交通、安全用电、生活排污、环境卫生等民生工程,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整体推进建设。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本村自然资源优势,就地取材、就势造景,不搞大拆大建,得到群众认可。目前,小岭冲村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了省级示范村。
  美丽乡村,产业支撑。该局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要求各村两手抓,齐头并进。万店镇小河沟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紧盯城市的“菜篮子”“粮袋子”“果盘子”,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特色水果、优质稻种植,丰富了市民的餐桌和果盘,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使小河沟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