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绿水共建美丽随州 ——随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4-16 08:4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波光潋滟、绿植点缀、鱼儿畅游、白鹭飞掠,这个“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就是随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它改变了以往传统污水处理厂给人的“一群灰色构筑物,一片黑色污水面,一股臭气空中散”的环境状况,代之以清水淼淼、各种植物交相辉映的美景。
  污水处理厂这样典型的邻避项目,虽是城市必需,却向来颇受项目周边民众质疑,如何化弊为利是一道考验城市管理者的难题。
  长期以来,曾都区南郊和城南新区15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全部排入白云湖,对白云湖造成污染,导致白云湖水系发生“水华事件”,威胁到市民的饮用水安全,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议提案关注的焦点问题。
  2015年,随州市政府通过BOT模式引来国内顶尖的专业团队,打造一座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同年12月,上海复旦水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取得了随州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的特许经营权。上海复旦水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复旦水务”)是复旦大学成立的从事污水处理高新技术开发和项目投资的专业公司,是中国最早以BOT形式从事污水项目投资的公司之一。
  该污水处理厂项目是随州市“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对于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改善地区水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总服务面积约8371公顷,主要服务范围为城西、城南片区和淅河镇区。其采用环保的生态组合技术,选用“A2/O”工艺作为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府河。
  目前,随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在随州市城市防洪排水管理处等各级部门的领导下,日处理水量已达到2.0至4.5万吨,随着管网改造工程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预计随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2021年全年污水处理量将达到1400万吨,对于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改善地区水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南污水处理厂项目是省政府与随州市签订的节能减排责任目标之一,更是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重点督办的项目,作为随州环保产业园的重要一项,为实现“双百城市”战略,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将给随州市的五水共治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复旦水务一直秉持着“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扎实的专业技术、精细化的管理和高度的责任心,确保随州市城南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营,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近年来,复旦水务深入贯彻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提升污水治理技术水平、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亮点纷呈,创新不断,为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随州,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