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萌新茗盼君巧手摘
  •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春光明媚,又是一年采茶季。4月13日,随县高城镇财政所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扛着志愿服务队旗,乘着春风来到梅子沟村高山茶场,当了一回“采茶工”,感受大自然对人类的无私馈赠,体验采茶人采摘一叶一芯的艰辛。
  梅子沟村高山茶场始建于2017年。该村在国开行湖北省分行、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随县财政局等驻村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模式,组建了梅子沟高山茶种养专业合作社,在9组磨盘山开挖山坡地面积750亩,当年栽种茶苗2.12万株,面积达530亩,由农户带山带地入股,享受分红,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参与管理,帮助他们成功脱贫。
  “2020年,随县财政局又投资70万元新建了钢构炒茶厂房,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并将炒茶设备安装到位。”梅子沟村党支部书记何高升介绍说,“经过三年幼苗抚育,茶树已逐步进入丰产采摘期,但我们村里熟练采茶工太少,村‘两委会’已发出‘英雄帖’,实行计量计酬,包午餐,广招心灵手巧的能人前来采茶,可到场采茶工仍然满足不了需要。”
  “由于鲜叶采摘不起来,昨天仅加工成品茶17斤。”制茶车间负责人谢家友说,“就我们目前的制茶设备,每天炒制200斤成品茶都没问题。”
  “我们组织财政所志愿者入园参与采茶,是希望大家回去后广泛宣传,让附近村的就业困难群众知晓此事,前来采茶,获取劳动报酬。”高城镇财政所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纪卓说。
  “手头快点的每天采茶可获得120元以上收入,慢点的也能挣七八十元左右。”参加采茶的村民雷本桂高兴地说,“按每年采茶时间算,我可以挣5000元左右。”
  “我们要求采茶人员按照一叶一芯采摘,以保证制茶质量。”何高升说,“村委会已着手申报注册梅子沟高山茶地域商标,逐年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把它作为乡村振兴主要产业项目狠抓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