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美如画 ——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美丽乡村建设剪影
  •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方略村美丽乡村建设档案

  如诗如画的风景,鳞次栉比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容……这是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的真实写照。
  “是‘打擂比武’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方略村党支部书记汪维栋说,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比武”活动开展后,“比武”组团以问题为导向,整治环境,补齐短板,干群合力推进乡村建设,让一个脏乱村脱胎换骨“蝶变”成美丽村。
  方略村地处寿山脚下、陈巷镇西部,辖12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1456人。该村人文历史悠久,唐代著名“诗仙”李白曾隐居于此,创作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绝唱《静夜思》,至今广为传诵。
  近年来,方略村依托寿山这一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在陈巷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拓展思路,不断外出学习,积极招商引资,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全村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并进,走出了一条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的乡村建设之路,展现了一幅最美乡村的新画卷。
  洁净的村道、精致的竹园、七彩的壁画……漫步井边湾,仿佛来到世外桃源。这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成景致。
  井边湾位于方略村西北边,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该湾共有37户居民、158人,大部分家庭住房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砖混结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
  按照“美丽乡村”的要求,村“两委”引导村民改造房屋、修建道路、整修塘堰,原有机耕路全部硬化,对湾里部分危房进行整修重建,帮助35户村民完成厕改,湾内主路两侧栽植茶树、桂花树等风景树1万余株,对湾前的一口当家塘进行清淤整治,清理淤泥2万方,片石浆砌1公里。并新建小型停车场1个,休闲小广场一个,公厕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污水管道3000米,采用“厌氧滤池-表流湿地-生物稳定塘”的处理工艺,每天可处理污水8吨。
  “乡村振兴并不是政府的‘独角戏’,我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引导村民承担社会责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陈巷镇党委书记吴小斌告诉记者,方略村绿色幸福村建设秉承工匠精神,以“简约实用,干净整洁”为设计主线,在整体规划上以沙、石、木、竹作为主要基本材料,与原有村庄风貌特点高度融合,以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的,村民在参与设计、建设的过程中也增加了认同感、存在感和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美丽乡村,方略村先后投资450余万元,安装300多盏太阳能路灯、新修桥梁2座、整修河道1000余米、硬化道路2400米,栽植景观树3万多株,将井边湾、李家咀、汪家旗、董家湾打造成了交通便利、生产发展、生态文明、干净亮丽的“人居环境”洁美示范点。
  如今的方略村旧貌换新颜,景美人更美,白天优雅美丽欣欣向荣,夜晚灯火阑珊一片祥和,勤劳智慧的方略村人正在奋力描绘着一幅“美丽绿色幸福新村”的美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