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发布时间:2021-01-14 12:00
  • 信息来源:
  • 编辑:刘嘉琪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1月14日,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选举办法。

上午8时30分,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黄继军、石守超、刘秀玲、周学军、何庆海、熊齐惠、汪维礼、孙 萍、左永新、吴义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杨光胜、陈延涛等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黄继军主持大会。大会实有代表302人,实到272人,符合召开大会的法定人数;市八届政协委员应邀列席大会。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杨光胜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三、2021年主要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光胜在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时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经受大考、攻坚前行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随州市委和广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全市经济恢复态势好于预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江西医疗队一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一年,我们致力调结构、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这一年,我们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再创新业绩;这一年,我们着力抓规划、重建管,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这一年,我们努力促改革、优环境,发展竞争优势得到新加强;这一年,我们倾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这一年,我们竭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光胜指出,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的成绩来之不易,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砥砺前行,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是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的五年。过去五年,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五年。过去五年,是品质广水加快建设的五年。过去五年,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的五年。过去五年,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的五年。

杨光胜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时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力融入随州“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发展布局,致力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奋力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作出广水贡献。

杨光胜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三农”为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品质优先,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坚持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杨光胜在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时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全面完成考核目标。

杨光胜强调,围绕上述目标,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培育转型升级先机,开创现代产业体系新局面;二是培育乡村振兴先机,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三是培育城市提质先机,开创品质广水建设新局面;四是培育项目投资先机,开创动能接续转换新局面;五是培育民生改善先机,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杨光胜指出,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常怀“肱骨之责”,担当“肱骨之位”,释放“肱骨之力”,勇担时代使命,埋头苦干实干,把牢政治航向,坚持从严治政;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突出发展要务,坚持实干兴政;永葆初心本色,坚持提能善政;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廉洁从政,全力开创广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广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

会议听取了石守超所作的广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石守超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于职守,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一是始终牢记人民至上,在践行宗旨中展示担当;二是始终突出发展要务,在服务中心中体现作为;三是始终弘扬法治思想,在依法监督中履行职责;四是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在维护大局中诠释忠诚。

石守超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不断拓展丰富根本政治制度广水实践,为奋力打造广水“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目标定位作出新贡献、续写新华章。全体代表要以更实举措贯彻省委新部署;以更好成效彰显人大新作为;以更大力度激发代表新动能;以更高站位展现机关新风貌,以优异业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张珍所作的广水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43件,同比上升13.38%;审、执结案件6682件,结案率93.55%,法官人均结案159件。2021年,市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上台阶、创品牌、争一流,为广水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曹永胜所作的广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9件207人,批准、决定逮捕129件16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58件447人,提起公诉280件341人。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与会代表还审议了《广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广水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广水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融媒体记者:郑伟 杨辉 陈子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