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 发布时间:2020-09-05 10: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广水市科学组织,源头管控,分类施策,长效监管,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该市研究制定了“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干粪堆场、三级沉淀、生物发酵”的整治标准,摸排、核查全市畜禽养殖业家数和环境守法状况,每天填写检查记录,每周上报检查进展、典型案例和工作小结,建档立卷,确保专项整治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共排查养殖企业427家,发现各类养殖环境问题184个。
  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在建设施工中将沼气池、沼液储存池、堆粪池等污染治理设施与畜禽圈舍等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验收。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养殖企业10家,其中报批环评审批文件1家、备案登记8家、完成竣工验收1家。
  分类施策,严禁畜禽养殖造成污染。目前,该市已对禁养区的6家养殖企业依法进行拆除;对适养区的养殖企业加强环境监管,督促8家养殖企业投入105万元建设完善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对群众投诉强烈、有主观故意、恶意偷排,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的12家养殖企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依法进行处罚。
  结合专项整治行动,该市注重把环保宣传落实到日常监管执法中,积极宣传环保政策,督导企业完善环保手续,落实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整治期间,共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千余份,指派环保科研人员帮扶企业整改,指导安装干湿分离设施18台套、干粪堆场9个、三级沉淀池122个、生物发酵(沼气)设施18台套、其他设施91台套,督办111家养殖企业完善环评审批和备案手续。目前,全市165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已全部完善环保配套设施并采取养殖粪便堆肥还田、再生沼气等综合利用处置方式,有效降低畜禽养殖的直接污染,群众投诉明显减少,初步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的治理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