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草变身农民致富“金枝玉叶” ——随县新街镇艾草产业助农脱贫增收侧记
  • 发布时间:2020-07-04 10:37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端午前后,艾草飘香。作为一种菊科蒿属植物,艾草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随县新街镇的湖北远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并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使贫困户在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能受益。小小艾草成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枝玉叶”。  
  6月23日,随县新街镇水寨村的一处艾草田里,村民邓泽启正在查看艾草的长势。近段时间雨水充沛,田里的艾草长得枝繁叶茂,绿油油的一片,非常喜人。邓泽启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常年生病,家中种植的七亩艾草田全靠他一个人打理。平日里,邓泽启还在村里的艾草加工厂里打工,负责提炼艾草精油。  
  “家里种了七亩田的艾草,一年能砍三茬,光卖艾草就能收入2万多块钱。在艾草加工企业里打工,又有一部分工资收入……”邓泽启说,如今在家种植艾草和做艾草加工,活儿不太累,收入也可观,还能照顾家里,生活挺满意的。在水寨村,和邓泽启一样,通过卖艾草和务工增加家庭收入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在艾草加工厂的各个生产车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艾草投资少、见效快、好管理、便储存,市场需求量大,一次种植,经济寿命达50年,每亩年产量500公斤,年收益可达4000元。据了解,2018年5月,随县远洪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落户新街镇水寨村,主营艾条、足浴包、艾绒枕等生态农产品。目前,合作社先后投资1200万元,流转周边500多亩土地,带动62户贫困户发展艾草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艾草正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上的香饽饽。湖北远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远洪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进一步拓展了艾草深加工产品的种类,由以往的销售艾草成品,转为以半成品艾绒制作、鲜艾草精油提炼为主,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认可。  
  今年的端午节期间,远洪公司的艾草产品订单量持续攀升,工厂也加足马力生产,艾草精油日产量可以达到40公斤,艾绒日产量也可达到5至6吨,艾草需求量也大幅增加。任远洪说,不仅艾草精油有市场前景,精油提取后的废料也是很好的饲料,在特色养殖上有很广泛的应用;公司将继续扩大艾草种植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努力实现新突破,带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