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变身“菇管家”
  •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初夏时节,走进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香菇种植合作社,菇农在各自的大棚里忙活着,村干部正提醒菇农做好防疫工作,并针对大家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现场指导。
  大棚香菇种植是邱畈村的产业扶贫拳头项目,受疫情影响,制棒、采摘、增种、补架等工作都有推迟。复工复产后,村干部当起了“菇管家”,帮助村民安全有序抓生产。
  5组贫困户孔春梅正忙着将香菇运去育菌棚,正巧碰到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张国华仔细查看菌棒,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并现场指导说:“这些菇棒受冻之后会感染,随时要翻堆。”
  村干部当起“菇管家”,种植老农户带新农户。这是今年特殊年景里邱畈村提出的新型服务模式。张国华每天都要到种植户的大棚里走一走、看一看,第一时间提出意见。
  “我种过香菇,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现在传授技术给贫困户,保障香菇质量和产量不受疫情影响,争取获得丰收。”张国华说道。
  复工复产以来,邱畈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通过集体制棒,分时分段领棒,让村民错峰作业。除了制棒,香菇采摘也正在抢时间,虽然采摘已经到了最末期,但邱畈村仍严格实行单人单棚,健康码为绿码的村民才能进棚劳作,且进出棚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
  为解决香菇销路问题,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找销路做推广,协调两名种植户作为联系人,负责联系销售、上称搬运等工作,避免扎堆销售。“一直以来,我们都有稳定的客户,现在还通过电商等平台拓宽销路,不断挖掘新客户,大棚里的香菇都能及时销售出去。”驻村第一书记邓大勇说。
  “去年我种植了8000棒,今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准备扩大规模,种植15000棒。”孔春梅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