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梅子沟村脱贫群众—— 疫情损失不可怕我以勤劳超越它
  • 发布时间:2020-04-07 09:3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猪、猪……”随着戢加海的呼唤,分布在4个栅栏内的39头肥猪都发出“吼、吼……”声,向着主人靠拢,见主人投食落槽,便争抢着吃食。
  4月3日,在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戢加海家养猪场的所见所闻,让到访的包村财政干部无比欣慰。
  “去年因非洲猪瘟感染,我家响应政府号召,一次性将66头生猪进行了扑杀掩埋,损失可谓不小,还好政府及时给予我家补偿现金11600元,让我重新恢复了生产。”刚遭受非洲猪瘟重创,今春又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戢加海信心十足地说,“疫情损失不可怕,有党和政府强农惠农政策和财政干部的大力支持,我们更要靠勤劳的双手超越它。”
  作为梅子沟村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的代表,戢加海谈到新年致富目标信心满满。他说,目前,家里已存栏肉猪39头,预计6月下旬出栏,预定的3头良种母猪下月就可运回,加上原有5头母猪,力争全年自繁自养生猪达到100头,再利用坡地散养150只鸡、10只羊,播种20亩水稻,力争年底实现家庭经济纯收入12万元。
  为鼓励大家发展产业致富,3月26日,随县财政局主导在梅子沟村召开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及贫困户产业扶贫提升工程座谈会,该局承诺,2020年再拿4万元作为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奖励基金。座谈会上,30位建档立卡户主申报了当年发展产业工作计划。
  在10组软籽石榴基地,农民池元明正驾驶着小手扶拖拉机在软籽石榴行间松土整地,严长羽、宋桂菊等10位农妇二人一组正在点播白芍药种苗,村党支部书记何高升将防疫口罩送到田间地头劳动者手中,要求他们更换口罩,拉开工作间距,不要聚堆,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杜绝疾病传染。
  “这是村里与随县随之蓝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出资开发的白芍药材与软籽石榴套种项目,采取以村集体入股、贫困户参与、合作社投资管理联合经营的模式,计划在10组套种130亩白芍,视收益情况再扩大种植面积。”何高升介绍,“梅子沟村是全省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在国开行湖北省支行、随县政府办、随县财政局大力支持下,2018年已整村脱贫出列,近几年依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巩固提升,让农户从中尝到甜头,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很高。”
  在9组高山茶场,采茶工正埋头采摘新茶,参与包片管理的茶农谢家友介绍道:“这些采茶工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采摘新茶论斤给予报酬,合作社按采摘茶叶叶片质量区分,每斤按10至30元给予劳动报酬,实行多劳多得、上不封顶,一般一人每天可获得劳动报酬100元左右,快手可达到150元。”
  “目前,梅子沟村集体参股的主打产业有食用菌、高山茶、药材、水果,群众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外出务工、附近打零工为辅。”何高升初步算了一笔账,“如果年内不出现重大灾害天气,年终村集体可获得近60万元经济收入,贫困人口人均从产业劳务中获取报酬将达3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