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随州专汽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 发布时间:2022-06-25 15: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专汽产业克服需求收缩、原材料价格高企、疫情反复、供应链不畅等多重压力,强化运行调度、政策扶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企业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专汽产业转型升级,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1至5月,在专汽产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产值实现逆势增长,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3.1%。
  今年,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随州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并落实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543万元,加快推进专汽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政策的激励下,我市专汽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把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态作为主攻方向,竞相驶上“专精特新”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帝成环卫、江威智能、许继三铃等12家专汽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市新增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彰显了专汽产业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引领力。
  在全国汽车市场下行压力下,我市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引导企业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推陈出新,敏锐捕捉新机遇。受疫情影响,房车市场增速放缓,威尔特芬房车科技有限公司迅速调整方向,适时研发出移动核酸检测车、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等产品。其中,单车售价480万元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在今年3月一经推出即成“爆款”,截至目前已售出16台,订单排到了年底。
  “双碳”战略背景下,我市充分发挥新能源大市和专汽之都资源优势,谋划推动正负极材料、极柱、锂电池关键部件和“制、储、运、用”全链条氢能源装备项目落户随州。投资50亿元的海珀特氢能源商用车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将于7月进行商用测试,随后推向市场。该项目预计在2025年达到5000台年产能,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齐关键“拼图”。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专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抢占新能源、应急救援等风口,聚焦轻量化、新能化、智能化、装备化,全力推动专汽产业耦合裂变,打造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