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隆重举行
  • 发布时间:2022-05-27 09:0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四海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隆重举行

王蒙徽王忠林孙伟等出席


图为大典现场
华夏同始祖,天下共烈山。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炎帝故里景区谒祖广场举行。海内外炎黄子孙线上线下齐聚,恭拜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省委书记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副省长宁咏,市委书记钱远坤,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等出席大典。
  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寻根节延续“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主题。
  8时30分许,在古朴雅致的编钟古乐声中,大典开始。庄严的祭祀舞蹈《扶犁乐舞》,再现了古时祭奠炎帝神农的盛大场景,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敬仰与追思。随后,进入拜祖仪式。副省长宁咏主持拜祖大典。大典共有九项仪程:
  大典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他说,崇祖怀德,当继往而开来;慎终追远,惟奋斗以自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传承文明根脉,推动炎帝神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共筑精神家园。要赓续民族根魂,充分发挥炎帝故里“两个基地”桥梁作用,不断增进血脉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夯实复兴根基,广泛汇聚海内外力量,同心同向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祥起烈山,福佑中华。我们坚信,全体炎黄子孙精诚团结、勠力同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随后,播放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万立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的视频致辞。
  大典开幕。全体起立。省委书记王蒙徽宣布大典开幕。
  恭启圣门。省委书记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共同恭启圣门。全体入座,行“三献礼”。
  点燃圣火。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共同点燃圣火。
  敬献花篮。现场工作人员分批代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敬献花篮;省领导王蒙徽、王忠林、孙伟、王玲及市领导钱远坤、克克分批敬献花篮。
  香敬始祖。社会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各界代表印顺、李生权、李子林、邝伟成、赖彦君、夏献民、任蒙、马希旻、徐德、喻信东、戴百雄、熊俊杰等依次敬献高香。
  恭读颂祖文。全体起立。共青团员恭读《颂炎帝文》:岁属壬寅,时近端阳。姜水之滨,今又胜事重开;烈山之巅,斯时大典列张。排仗迎迓,华胄整楚楚衣冠;鼓乐铿锵,龙裔颂巍巍炎皇。缅神农之劭德,慎终追远;颂炎帝之精神,大歌未央……
  共拜始祖。海外华人华侨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祝福。现场人员全体起立,面向炎帝神农大殿内圣像,鞠躬行施拜礼。
  唱诵始祖。“我用编钟唤醒你的梦想,我用五谷拜谒你的故乡,我用火把看清你的模样,我用胸膛点燃你的高香……”稚嫩的童声演绎《炎帝大歌》,熟悉的旋律在人们心中久久回荡。歌曲《领航》激励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在庄重祥和的气氛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本次大典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随州广播电视台、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百度、腾讯网、新浪网、抖音、一点资讯、荆楚网、长江云、极目新闻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此外,还通过中国网、抖音、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等媒体的海外账号和资源,面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进行现场直播。同时,开设网上拜祖平台,吸引世界各地炎黄子孙“云”上共拜始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