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举行
  • 发布时间:2022-01-15 09:35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举行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1月14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克克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随州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常伦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市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并部署2022年度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科学立法保障良政善治,依法行政促进法律实施,公正司法彰显法治温度,全民普法助推和谐稳定,法治随州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依法治市工作,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笃行致远的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形势、法治思维谋划思路举措、法治手段解决矛盾问题,切实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传承法治文明,弘扬随州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于依法治市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要高质量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形成科学立法的闭环,提高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性,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传承“曾随不随、信义有礼”的文化特质,构建“亲上加清、亲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彰显“审慎监管、谦抑执法”的法治温度,营造“人人都为家乡好、个个善帮企业忙”的重商氛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注重司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加强司法制约监督,真正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诗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柴普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立志,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作交流发言。
  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各县(市、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