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随州积极应对冬季污染天气 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 发布时间:2021-01-11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自1月4日凌晨2点至1月5日上午11时,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短时达到重度污染,随后空气污染状况有所缓解,截至1月6日14时,空气环境质量仍呈现轻度污染状态。这是我市进入2021年以来第一次空气污染过程。
  每年冬春季,都是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相对较差的时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专家分析解释,除了本地污染源的自身影响外,北方污染源输入影响是重要因素。自冬季和次年春季北方进入全面采暖季,化工能源的大量消耗导致颗粒物排放量剧增,冬季绿色植被减少导致北方沙尘天气多发。冬季以来北方冷空气频繁过境,随州又处于污染带传输通道,对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首当其冲。不过,随着后期冷空气进一步南下,整个扩散条件会比较有利,短时间内我市出现重污染天气的概率将比较低。
  污染天气期间,我市各相关部门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了对工业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组织环境执法人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坚决杜绝露天喷漆、除尘设施不正常运行、企业原材料堆场排放等违法行为。同时,会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对污染天气期间内源管控,重点对建筑施工扬尘、渣土车运输、道路扬尘、机动车污染等加强管控,尽量降低污染天气期间本地污染源叠加影响。
  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议市民,要正确认识、科学应对污染天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在污染天气期间,尽量减少户外剧烈运动,并采取配戴防霾口罩等预防措施。同时倡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建立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做环境的破坏者;积极参与和监督,发现、制止、投诉和举报身边的损害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工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及时拨打12369环保投诉热线、对发现的城区人为烟尘污染问题第一时间拨打12319城市管理热线进行举报,共同维护好我们头顶的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