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我市加快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12月3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环保工作在应对突发疫情、污染防治攻坚的“双重”考验中取得积极进展,涉疫医疗废物、废水收集处置“两个100%”,空气质量“两降一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成效得益于全市扎实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今年随州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合力。
  “党政同责”进入新实践。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研究环保、一线调研环保步入常态化。《随州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推行。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四位一体”整改监察意见,牵头督办了城南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展常态化巡河,聚焦水域禁捕、医废处置、国考断面水质提升等环保重点工作调研并督导问题整改提升。
  部门联动凝聚新共识。我市生态环保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目标考核、奖惩激励、追责问责等机制逐步完善。12个环保专业委员会和生态环保十大攻坚指挥部发挥牵头作用,协调落实本系统、本领域、本行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合力攻坚推动82项污染防治攻坚战、66项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重点任务达到省市进度要求。
  企业主体责任增强。我市制定实施《随州市生态环境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对老企业新上环保设备的实施奖补,鼓励和支持企业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同时,推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严惩重罚,有效引导企业自觉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
  公众参与度有了新提升。今年我市组织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画、有奖征文、公众开放日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在公众参与度、影响力、社会反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畅通市长热线、12369环保投诉热线、“阳光信访”平台等环境信访渠道,截至12月10日今年累计调查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2046件,充分发挥了公众监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