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我市粮油供应充足稳定
  • 发布时间:2020-04-04 14:3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期省内少数地市部分市民超量购买粮油引关注。4月3日从市发改部门获悉,目前我市成品粮油日均库存量远超规定的30天消费量的安全线,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粮油库存充足,价格平稳,完全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广大市民可放心购买。
  随州是粮食主产区,近年来粮食收购量一直处于全省前列,粮食库存量始终居于历史高位;常年原粮储存量超200万吨,列全省前两位,是全市市民一年消费量的4倍以上。另一方面,随着我市防疫形势不断向好,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日加工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4月1日,全市成品粮库存达2.2万吨、食用油库存0.4万吨,成品粮油库存分别可满足全市53天和73天的供应,远超规定的30天以上的安全线。
  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部门加大保供增储力度,严格落实粮油市场供应“日报告”制度和监测机制,制定出台成品粮增储工作方案,帮助企业复产,每天保持成品粮库存2万吨左右。同时,我市按“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不超过去年同期”的要求加强调控。目前所有商超价格调控落实粮油均价全部下调到调控目标以内,中籼米、菜籽油均价在全省最低。
  据统计数据,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全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受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国家目前采取粮食出口限制措施,对我国粮食市场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全省原粮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目前全省复工粮油企业日加工能力是全省人民日消费量的3倍以上。
  专家提醒,成品粮油不适宜长期储存,尤其在梅雨季节和夏季高温天气,易生虫或产生霉变。广大群众应不信谣、不传谣,按需购买,以免因大量囤购造成粮油超过保质期,既影响食品安全,又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