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陈瑞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3月30日,市委书记陈瑞峰前往广水市中华山林场、蔡河镇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坚持疫情防控和护林防火两手抓,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宏业,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爱华,副市长吴超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陈瑞峰先后来到中华山林场宝林管护站和蔡河镇院子湾村森林防灭火值守点,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询问防火宣传、队伍建设、培训演练、物资保障、值班备勤、应急处置等方面情况。现场看到,各处通过宣传车、宣传牌、标语横幅和“村村响”广播等方式,营造森林防火的氛围。蔡河镇在主要进出路口设置执勤点,明确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山头。在院子湾村值守点,工作人员对进山车辆人员进行防火检查登记。
  陈瑞峰指出,清明节即将来临,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等行为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压实工作责任,把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森林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不组织参与各类聚集聚餐聚会,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要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除专业队伍以外,充分发挥民兵骨干的作用,加强对应急扑火队员的培训和防火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确保各种扑火器材、工具等设备齐全,有备无患。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要严格落实“山长制”,加强森林防火巡逻巡察,对重点部位、重点山头明确专人看守,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加大对进山车辆、人员的防火检查,严防火源上山入林。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动、高效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