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发布
1亿“变”7亿,随州这场“牵手”超值!
  • 发布时间:2022-01-24 11: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保守统计,随州高新投公司注资的1亿元,已带来了6亿元的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实现了1亿‘变’7亿的放大效益,为品源公司大踏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保障。”1月18日,品源(随州)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
  

资金效益数倍放大的背后,是随州高新区借力资本市场规律、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创新之策。


  

品源公司位于随州高新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专业从事食品研发、食用菌精深加工及出口贸易,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俏销海内外。去年6月以来,该公司陆续推进与东航、深航、厦航等11家航空公司以及国内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的供货合作。


  

国内市场加速开拓,铺货资金压力渐大。张涛说,当时最大一笔资金缺口近3亿元。
  

随州是香菇之乡,每年香菇制棒达3亿棒,共30万人从事香菇制棒、种植、加工和销售,香菇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产业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助龙头企业解难题,对于促进随州香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获知品源公司正为资金犯难后,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快速反应、积极协调奔走,探索发挥随州高新投公司国资平台的资本优势缓解企业融资难。去年10月底,随州高新投公司注资近亿元,与品源公司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国资平台注资龙头企业,直接缓解了企业短期的铺货资金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产生了极强的领投示范效应。
  

“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是国资平台的核心要务。国资平台的投资选择,则是向资本市场释放了信号,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张涛介绍。另一方面,高新投公司入股前,聘请专业机构形成了对品源公司的尽调评估报告。这一报告的政府公信力,也为后续社会资本进入时的前期调查提供了有力参考,节省了大量时间。截至目前,至少有6亿元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品源公司。
  

资本助力,2021年品源公司出口产值实现历史性突破,出口香菇酱2.5亿美元,同比翻番,出口量居全省同行业首位,内销产值达1.5亿元。


  

1月16日,走进品源公司万吨调味品自动化生产车间,香菇酱和鲜辣酱等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奋战开门红。
  

破除了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品源公司乘势而上,深化与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专利成果转化运用,拓展产品种类,延长产业链,奋力实现3年上市、5年产值过百亿。“我们将推出香菇乌鸡汤、融合随州香菇和随州香稻的烧麦等接地气的产品,100万罐鲜辣酱将于春节期间投放市场。”张涛介绍称。
  

另悉,春节后品源公司将动工建设香菇博物馆、香菇体验中心、香菇休闲食品智能化车间等,构建直观展示随州香菇文化的平台载体,讲好随州香菇故事。
  

急企业所急,一场产业与资本的“牵手”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