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发布
襄阳日报:“专汽之都”助力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
  • 发布时间:2021-06-09 15:05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旧日,炎帝故里,古韵厚重。
  今朝,“专汽之都”,生机勃发。
  
大型施工设备隆隆运转,车辆来回穿梭……近日,总投资20亿元的湖北金龙应急救援产品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在随州市正式开工。这个随州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对该市打造全国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随州,诚远专汽专用车生产项目、华特年产1000台智能专用汽车项目、润达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以及专力汽车年产1000台罐式系列专用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一系列专用汽车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恢宏布局、全速推进。
  
随州大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折射出的是该市融入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工作,与襄阳、十堰、神农架携手迈向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的伟大梦想和坚定决心。
  


激扬新时代,壮阔四地潮。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道路上,随州一路前行,风驰电掣。
  

政府规划宏伟蓝图

  
自“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随州市立足产业基础,采取城市群内产业“大错位,小同构”的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势性特色产业抱团壮大,成长性新兴产业接轨做强,共同打造全省北部列阵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和产业协作样板区。
  


为奠定在“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中的突出地位,随州市一方面利用该市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品牌影响力,以培育壮大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着力引进和推动一批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车联网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在随州落地,努力攻克动力传动、汽车电子元器件及电池、电驱、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技术,加快推进中国航油航空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汽车智能制造和锂电池储能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随州专用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随州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在“襄十随神”城市群内的配套能力和“盟主”地位,实现与十堰商用车、襄阳乘用车的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共同打造既各具优势又相互补充的鄂北汽车走廊。
  
另一方面,依托该市湖北省专汽研究院平台优势,加快建设国家专用汽车、湖北省汽车试验场、湖北省汽车内饰产品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和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湖北省专用汽车公共智能涂装中心,参与组建“襄十随神”城市群专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常性组织开展“襄十随神”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技术交流会、产品对接会,加强各地企业间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出口等方面的信息共享与合作交流,促进全方位协同,共同打造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专用汽车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和涂装基地。“下一步,随州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区域协同对接,积极推进产业配套化,围绕襄阳、十堰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随州专汽产业壮规模、提品质。”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表示。
 

企业聚焦“专精特新”


5月31日,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今年一季度,累计生产驾驶室20000多台,销售收益达到12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叶家军告诉记者。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是随州专汽龙头企业,主导产品驾驶室与国内知名企业配套。去年,该公司开发的LNG低温储罐实现量产,配合天然气应急储备站使用,实现离网供气,全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目前,我们正与十堰东风特汽等洽谈合作,十堰、襄阳也有接洽。”叶家军告诉记者,作为专汽龙头企业,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把目光聚焦在本地市场。“随着‘襄十随神’城市群的建立,我们随州属于坐群望圈的地位,同时又在万亿级汽车走廊的中心位置,我相信我们企业以后在与各个兄弟城市之间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人才共享、企业发展、产品质量都能够得到很大的便利和实惠。”叶家军表示。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在前引领,是随州这座“专汽之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该市专用车资质企业超过60家,专汽产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1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做全能选手,力做隐形冠军,在细分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已成为随州专汽企业的一种共识。
  
江南专汽深耕消防车领域,研发出的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装配了世界最先进的灭火系统,填补了国内高端消防车智造领域的空白。这款车在细分消防车市场占到第一位,为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江威智能主耕折臂吊市场,打造全国最大折臂式起重机,上市以来供不应求。依托强大研发团队,企业持续推出新品,叉车飞臂吊等多功能新型智能吊装设备,畅销全国各地和海外部分地区。
  
一方龙头舞,气势吞山河。随州企业聚焦“专精特新”,切实助力该市在“两翼驱动”北部列阵上发挥肱骨之力,加强区域优势产业协作,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随州市专用汽车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以专用汽车制造为基础,企业在细分领域抢占市场份额,有利于区域差异化发展。”随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周军表示:“未来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样的产业配套体系,共同为专用汽车产品的发展提供相关支撑。”
 

高校赋能提质增效


“通过网络平台,我们能够监测联网的800辆专用汽车的里程、位置等实时信息。”5月31日,记者走进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参观了该院最新研发的工业化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完毕后,用户在家、车上都能实现实时监测,专用汽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得到大大提升。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院长谭罡风介绍。
  
工业化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是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利用科技服务随州专汽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州积极推进政企校合作,2013年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2017年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去年6月,依托武汉理工大工研院成立湖北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搭起校企合作桥梁,促进成果转化,为“专汽之都”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与湖北宏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全方位合作,先后完成10多个科研项目,推进饲料运输车、生猪运输车的自动化、轻量化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在行业内形成良好口碑。
  
湖北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湖北神百专用汽车公司合作,研发出国内首个随车吊智能计重系统,受到用户好评,今年签订安装合同超过2000台。
  
群策之举无不成,群力而为无不胜。谭罡风表示,研究院在“襄十随神”城市群协作发展专汽产业中,十分重要。在人才共享方面,结合优势院校核心技术成果,可以将相关人才引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些具体的企业当中;在产业互助层面,抓住专用汽车检测方面的核心定位,可以和襄阳以及武汉实现错位发展;在成果互补方面,重点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可以更好地实现专用汽车产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核心定位。通过人才共享,产业互助和成果互补,“襄十随神”城市群实现共享万亿汽车长廊的经济成果。
  
大思路、大战略,带来大转变、大成效。在“襄十随神”城市群协作发展的道路上,随州这座宏伟的“中国专汽之都”,必将在时代潮流中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