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发布
紧急扩散!不要这样戴口罩
  • 发布时间:2021-01-19 17:11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口罩必不可少

但时间一久

大家戴口罩的姿势

又开始五花八门了


口罩拉至下巴处,传染风险会增加


近日,在江苏南京几处人流量较大的城市地下通道,记者看到多数市民都能规范佩戴口罩,只有少数市民没有把鼻部严密盖住,有的人直接把口罩拉到了下巴处。



对此,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科主任熊丽林表示,将口罩移到下巴处,这样做看似方便,但传染风险会增加:“我们的口罩拉到我们颈部的时候,会污染到口罩内壁。甚至我们进食的时候会习惯这样拉至下巴处,可能会污染到食物、手,等等。”



勿跟风透明口罩,无防护作用


在近日的2020年度TVB万千星辉颁奖礼上,最吸睛的是艺人脸上都戴着一款透明的口罩,这样的口罩真的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吗?



熊丽林表示,正规的医用口罩是通过材料来通气,并且阻隔飞沫。但这种透明口罩的材质是塑料,既不能通气,也不能过滤病毒颗粒,起不到防护作用。


此外,对于一些棉布口罩、自制口罩,疾控专家也不建议公众佩戴:“普通的健康人群在一些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大家要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正规医用口罩需要通过气密性测试,如果不贴合面部,防护效果大大降低。大家在佩戴口罩时,可以通过简单的办法自测:“气密性检查方法是吸气,口罩面会有微微塌陷。而在呼气的时候会有鼓起,这样能说明我们佩戴口罩气密性是足够的。我们鼻梁或者两颊漏气的话,口罩需要调整。”



口罩用错,等于没戴


赶紧避开5个最容易犯的错误





如何规范佩戴口罩?



01.
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

02.
分清口罩的正反面和上下方向
保持深色面朝外
金属条鼻夹在上,褶皱处在下

03.
将耳挂挂于双耳
再上下拉开褶皱
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
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
直至紧贴金属条

04.
适当调整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
口罩要覆盖口、鼻、下颌
保证金属条要紧贴鼻梁
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
关键是全部遮盖口鼻处


吃饭时口罩应该放在哪?


吃饭时,摘下的口罩在里侧铺张干净的纸巾,然后对折扎紧,最后再用纸巾包好,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隔离了病菌。


用餐结束后,只要把纸巾扔了,就又能重复使用口罩了,方便又卫生。


你戴对口罩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