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信息
广水托管服务推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陈刚
打印

近日,广水市武胜关镇南新村,农机手丁亮建正驾驶旋耕机给村民托管的土地耕地种麦。
  “村民把土地托管给我们,耕地、种植、管理、收割‘一条龙’,种地不操心。”南新村艳阳天专业合作社社长卢建林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无人植保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各项机械齐全。合作社托管了南新村近2000亩土地,帮助村民解决种地难问题。
  据了解,今年是广水市实施省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的第三年,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预计实现托管服务面积5.3万亩以上,支持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带动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广水市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择优选择一批乡村合作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服务组织和具备服务能力的集体经济组织等为项目实施服务主体,对工厂化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插(播)、深耕深松、机收、机烘等关键环节的托管服务予以扶持。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可以减少劳动力和物资的投入量,避免土地抛荒、提升单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有效解决农户做不了、做不好、不愿做或者做起来不划算的问题。
  “去年艳阳天专业合作社获得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补助20多万元。我们与农户签合同,比如小麦机播每亩收费60元,财政补贴30%给合作社,农户得到方便和优惠,合作社收入也提高。”卢建林说。
  2021年,广水市托管经营服务面积30多万亩,其中6.5万亩享受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补贴。目前,今年的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服务组织主体正在遴选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