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信息
曾都区廉情档案管理系统提升监督质效
  •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填报个人廉情档案,让我有了时刻受监督的感觉,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一定要紧绷廉政这根弦,从小微处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曾都区洛阳镇黄金堂村党支部书记郭远红填写廉情档案时有感而发。

  2019年以来,曾都区纪委监委针对廉情档案查询繁琐耗时长、调阅档案信息易泄露等问题,创建纸质档案“编号识别”。对所管辖单位逐级分解、统一编号,实行10位数字编码。前两位“zd”代表曾都区,中间四位数字代表“所在单位”,后四位数字代表“监察对象”,镇级编号由区统一,镇级管理的部门和所辖村(社区)编号由镇级统一编排,一人一档、一档一号、动态管理。

  为强化对廉情档案的管理和使用,提高廉情档案使用质效,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发“曾都区廉情档案管理系统”,智能化管理廉情档案的查询、转出、转入、信息更新等业务。廉情档案系统录入的信息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本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子女住房,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及兼职持股,婚姻变化,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受到查处或涉嫌犯罪,信访核查,其他重大事项报告等各方面情况。目前,该区10个镇(办)2183份廉情档案已全数录入系统,可以更全面、更系统地掌握监察对象廉情数据,及时准确了解监察对象廉洁从政的全貌,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情档案是干部使用的‘体检表’,也是干部监督的‘晴雨表’。有了廉情档案,就如同给监察对象办了廉情‘身份证’。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廉情档案,不仅提高了教育、管理与监督的实效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利于为研判我区镇级政治生态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参考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