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我市设立“监测点”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23-06-09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困扰我们3年的执行款终于到账了,真切感受到随州为优化营商环境动了真格!”近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湖北江南专用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时,江南专汽负责人不停地表示感谢。
    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启动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在全市选取50家重点企业(项目),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紧盯职能部门在依法履职、服务效能、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等方面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及时纠治侵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经营、破坏市场秩序的隐形障碍,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江南专汽是我市“营商环境监测点”之一。市纪委监委包保专班到该公司走访时,得知该公司一笔31万元的执行款迟迟不能到账,随即将这一问题交由辖区法院处理,并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执行难问题顺利解决。近日,这笔执行款终于到位。
    “营商环境监测点”实行“政企联动+线上线下+部门协同”的立体监督模式,打造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聘任50家企业(项目)负责人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定期收集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情况,为营商环境“挑刺”,以督促改,以改提效。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点对点”包保联系监测点,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效能评议,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纾难解困。市纪委监委为各监测点制作的牌匾上印制了监督举报二维码,企业有困难或者投诉,可以直接扫码将信息反馈到平台,然后由平台进行梳理汇总,交由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办理。
    “营商环境监测点”将监督的“探头”架到最前线,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找准“靶心”。随信高速是湖北省“十四五”重点交通项目,市纪委监委将其列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直通车”制度,从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税收优惠等9个方面列出监督任务清单,常态跟进监督,并多轮次、点对点地对资金拨付、用地审批、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精准监督,从严从快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有了‘营商环境监测点’,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跟我们结对联系,不仅方便我们反映问题,还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这让我们发展起来更有底气了。”近日,在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活动中,随信高速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针对监测到的营商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即接即办、跟踪督办。对涉及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流程不畅、环节繁琐、服务水平低等效能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形成监督闭环。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结、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通过监测点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共10余条,均已移交相关部门办理。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们将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