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三提一促”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 发布时间:2023-02-06 09:0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华灯初上,随州市纪委监委办公楼430室灯火明亮,正在伏案工作的是去年11月刚从基层进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的张晓庆。经过培训,她被分配到委机关“三提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跟班实训。经过两个月的打磨,她已经能够承担起会议组织、方案起草、简报编辑等多项工作。
  跟班实训是市纪委监委推进“三提一促(全员提标、规范提质、专业提能、促高质量发展)”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来,市纪委监委以“三提一促”活动为引领,统筹抓好队伍建设,锻造对党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员提标强效能
  “全员提标不是一句口号,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勤学善思,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站起能讲、坐下能写、俯身能干……”2022年11月16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文稿研讨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12名委机关“笔杆子”纷纷发言。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办文、办会、办事等业务能力,形成结对帮带、密切协作、共同提高的好局面,营造干事创业、比拼赶超、争创一流的好氛围,我们在委机关组建了综合文稿、专业文稿两个小组,通过定期研学、轮值主持、文稿讲评、领题调研、实践锻炼、管理激励等举措,共同提高文稿质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员提标,行动迅速。“这个案卷事实清楚、取证到位,但是案卷装订不规范”“张某违纪案的书证调取手续还不够规范”……2022年7月,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案件质量点评会上,与会人员谈问题、讲收获,畅所欲言,通过“复盘”分析,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又把不足的地方找出来,达到互学互鉴的目的。
  全员提标,共同发力。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通过建立健全宣传教育领导机制,宣教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谋划部署,分管领导常态调度、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员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第三监督检查室健全“五个三”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健全常态化安全检查机制,确保留置场所安全。
  全员提标,领导率先。市纪委监委通过严格落实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制度,建立书记专题会和办公会制度,推进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分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捆绑落实、定期调度等机制,带动各级纪委班子规范高效运行。
  规范提质强履职
  “只要违纪违法,就一定会留下痕迹。在协助查办某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受贿案件中,我们通过对前期15个关系人及3家公司银行账单的分析,快速找出并锁定关联人员100人……”2022年9月8日,在信息化技术专题培训会上,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人赵攀文结合信息化技术协助成功查办某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受贿案经验,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是市纪委监委通过规范提质带来的变化。为全面规范工作,持续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编印干部履职联动工作手册,通过绘制工作整体示意图和工作架构图,梳理明确具体业务工作流程,收集整理工作联动机制,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此外,制定出台了《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范》《随州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指引(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规范提质,制度保障是关键。为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派驻机构定期“换防”、专项监督整体“联防”机制,凝聚上下联动监督合力,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着力破除人情案、疑难案等问题,有效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为提升办案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尖兵训练营、年轻干部成长班为抓手,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从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入手,在委机关开展办案、办信交流活动,通过讲案例、谈经验、晒亮点,从案件查办中总结出好思路、好做法、好技巧等,真正把案件交流打造成培训课堂。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动真碰硬,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报送机制》,定期调度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整治“灯下黑”,严肃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持续释放“严”的信号。2022年,全市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2件,立案2件,受到党政纪处分2人。
  专业提能强素质
  “‘年轻干部成长班’开设以来,我们既是讲师又是学员,筹备课件精心,聆听授课内容入心,巩固提升业务水平走心,有效弥补了短板弱项。”2022年8月23日,市纪委监委干部张越在交流发言中说。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开展“年轻干部讲体会、纪检组长讲规则、部室主任讲法规”活动,开启了“人人上讲台、能者献高招”培训新模式,推动形成了“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的浓厚氛围。
  翻开市纪委监委2022年培训计划,“干货”满满的课程安排映入眼帘。课程内容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保密安全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方式方法上包括专题授课、线上教学和影像教学……经过一年来精心培训,进一步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本领,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跃上新台阶。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上台讲课174场次,培训干部达7220人次。
  “通过以案代训,我初步掌握了案件办理的程序和最新的文书格式,对今后开展工作帮助很大。”2022年6月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市供电公司干部朱江桥感慨地说。
  2022年,市纪委监委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审查调查等专业人才库,并从10家在随垂直单位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跟班学习,建好干部“蓄水池”,提高实战能力。
  从开设“尖兵训练营”到“纪检监察大讲堂”、从开设“年轻干部成长班”到“纪法教育进机关”……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同步实施组织调训、自办培训、实战实训“三训”模式,形成了教、学、练、战“四位一体”全员培训机制。
  “三提一促”淬炼“铁军”,凝心聚力强基筑魂。每一次的探索实践,每一次的守正创新,都在推动着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步步迈进,为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随州正风反腐交出“满意答卷”。2022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