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我市“五大行动”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 发布时间:2022-12-06 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市民政局专题安排部署,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困难群众关爱帮扶“五大行动”,以全力保障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越冬、安心祥和过节。
  在“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保障行动”中,及时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在春节前按12月份相关标准对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一个月慰问金。
  在“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行动”中,组建专班对分散供养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逐村逐人入户探访排查,帮助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消除居住环境安全隐患。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全面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督促养老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启动“冬暖工程”,确保院内老人温暖过冬。
  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中,集中开展困境儿童走访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将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督促引导父母加强和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发现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妥善安置。
  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行动”中,开展全天候巡查搜救,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应救尽救。对救助管理机构内部管理、生活照料、卫生防疫等环节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提档升级救助管理服务质量。
  在“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行动”中,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平台加强预警,全面推广使用“困难信息上报”APP,对预警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走访摸排,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坚决杜绝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