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规划
湖北省随州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2021—2025) 发布日期:2023-05-31 15:26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审核: 胡欢 字号:[ ]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多年来随州市围绕防洪减灾、城乡供水、水生态环境修复、移民后扶、水利监管、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全面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水利发展总基调,为编制随州市水安全保障规划明确了方向和要求。随州市作为鄂北重要的生态屏障鄂北旱包子中心区域府澴河流域源头区域,承担着府澴河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在新时期国家战略要求下,随州市水安全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正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十四五”时期,随州市将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随州水网为核心,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提升随州水安全保障能力。

“十四五”时期,随州市将以随州水网建设为核心系统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适度提升防洪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洪体系布局

实施水资源配置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强供水安全风险应对,逐步建成丰枯调剂、联合调配的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实施河湖健康保障工程。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实施重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维持河湖生态廊道功能,扩大优质水生态产品供给

推进水网智能化改造。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水利建设

做好“十四五”时期水利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把水资源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加快建设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江河湖泊保护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局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征询县市区意见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受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委托,按照水利部“十四五”规划工作指导意见和省、市、县编制“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经过实地调研,收集资料,听取意见等基础工作,编制完成了《随州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规划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随县水利和湖泊局、广水市水利和湖泊局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及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