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强化砂管执法能力建设 高质量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来源:      时间: 2022-07-13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砂管执法战斗能力提升活动,强化跨县(市、区)河流、水库(水域)联合监管工作,做好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坚决防止非法采砂现象反弹,维护良好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近日,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召开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座谈会,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座谈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随县治砂(石)联合执法专班、联合执法驻守点(天河口联合治砂石执法中队)、随县建发集团随投矿业有限公司代家湾砂站、漂水支流明末冲河采区采后河道修复,学习借鉴随县由水利部门牵头,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等部门集中办公、分片驻守、常态化联合执法等经验做法;组织相互阅览了行政处罚案件卷宗,并互相进行了点评;组织签订了《随州市跨县(市、区)河流、水库(水域)联合监管协议》,建立了跨界水域联防联控机制。

会议指出,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河道采砂秩序稳定可控,持续向好。我市全面推行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的统一开采经营得到中央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充分肯定,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河道采砂管理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我市河道采砂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等要有清醒认识、准确把握。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河道采砂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二是《长江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对涉砂案件查处提出了新挑战。三是砂石来源多样化给日常监管增添了新困难。四是国有平台公司统一经营给采砂监管提出了新课题。五是管理队伍力量薄弱给采砂管理增加了新压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水利和湖泊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河道采砂管理主管部门职责,高质量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二要强化规划引领;三要强化现场监管;四要强化公益性采砂管理;五要强化联合打击;六要强化能力建设。同时要统筹抓好水资源管理、水工程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督等水利执法工作。

    各县(市区)水利和湖泊局分管领导、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和市水利和湖泊局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