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水利和湖泊局召开2021年首场强降雨防范应对 紧急会商会

来源:      时间: 2021-07-20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3~15日,我市将有强降雨过程发生,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50~9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40~60毫米。为有序应对此轮强降雨,5月13日,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市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及市河道堤防管理局等局属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水利专家召开防汛紧急会商会,就应对2021年首场强降雨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对此轮强降雨批示精神,通报了气象部门天气趋势预测,并听取了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及市河道堤防管理局等单位重点就水利工程设施蓄水、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汛期,今年首场强降雨即将来临,各单位要迅速警醒起来,以临战状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研判,迅速响应,超前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在建水利工程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落实防御责任,确保人员、物资及时到位。二是要严格在建工程管理。在建水利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能抢尽抢,尽快完成水下工程施工,强降雨期严禁施工,并按照在建水利工程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做好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安全。三是要加大巡查力度。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对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闸门等关键部位,要加密巡查,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先觉庙水库从今晚19:00开始预泄,为确保安全,首次泄洪流量控制在5m3/s,14日上午8:00将流量增加到10m3/s,后期根据降雨及来水实际调整流量。马鞍山水库要根据《水库调度规程》进行调度,可提前通过输水洞预泄,以减少下游河道行洪压力。同时,要督促各地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对高位运行的水库,要提前预泄,提前腾库迎峰,泄洪前要预警,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汛期,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守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坚决防范可能发生的暴雨风险。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