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副市长、市先觉庙水系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国寿带队到先觉庙水库开展汛前检查

来源:      时间: 2021-07-20

4月8日,副市长、市先觉庙水系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国寿带队,到先觉庙水库和马鞍山水库开展汛前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文学,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亚兵,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先高陪同检查。

李国寿首先来到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随州供水取水口段施工现场,详细查看了取水口供水主管道安装情况,听取了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就工程施工进度的专题汇报,目前,已启用应急提水泵站,按照日供水量6万方保障随州城区正常供水,正在铺设的供主管道将同时满足3条管线供水(向随州城区新管线、老管线和万店镇供水管线),预计4月下旬恢复老管线正常供水,6月底新管线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李国寿强调,该工程事关随州城区供水安全,要坚持安全第一,当前先觉庙水库高水位运行,给工程施工增加了难度,倒虹吸水下安装作业危险大,要严格按照既定的每道工序方案进行施工,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安全。施工过程中损坏的坝体、坝脚公路要恢复硬化,建筑垃圾要平整复绿,不得影响水库整体美观。

随后,李国寿来到先觉庙水库溢洪道闸门启闭机房,查看了运行日志记录本,了解闸门启闭机运行情况,让操作人员现场演示了闸门自动化试吊,站在溢洪道桥上,查看了水库溢洪道泄洪情况。他指出,溢洪道是保障水库安全度汛的关键,闸门操作人员要会熟练操作,不得缺岗缺位;闸门启闭设施要经常检修、保养,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正常运行;溢洪道下游要及时清障,确保畅通,不影响水库正常泄洪。

紧接着,李国寿来到先觉庙水库大坝上,现场检查了先觉庙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责任人公示牌是否及时更新到位,观看了水库巡查责任人在手机上演示水雨情终端遥测设施,详细询问了水库白蚁防治情况,防浪墙上的小广告和标语是否有专人清理,大坝外坡草皮是否有专人进行修剪,白色垃圾是否有专人清理等。他强调,马上要进入汛期,“五种责任人”要迅速调整到位,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压实责任人责任;安全隐患要排查到位,要对水库大坝、溢洪道、各类操作闸门等水利枢纽工程进行徒步拉网式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防汛物资和劳力储备到位,要按照规定迅速将各类防汛物资储备到位,该补充的要补充,对抢险劳力花名册要进行核对,防止册上有名,家中无人;市水利和湖泊局防汛检查组对发现的防汛隐患问题要交办到位;先觉庙水库禁捕要抓常态,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处理的要及时制止处理,超出职责范围的,要及时上报市禁捕办。

同时,李国寿带队检查了马鞍山水库汛前准备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马鞍山防汛物资储备充足,防汛值班室安装了信息化设施,水源地保护防护网安装到位。

据悉,4月8日,先觉庙水库水位为107.20米,超汛限水位0.20米,泄洪流量为5立方米/秒,库容为16534万方;马鞍山水库水位为90.30米,库容为1296万方,两库蓄水量为历史同期之最。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