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随中灌区管理局五措并举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来源:      时间: 2021-07-20

临近年底,为有效遏制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随中灌区管理局认真贯彻《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施意见》精神,五项举措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一是建立工作专班。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专班,强化了对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各项保障措施。

二是加快工程款结算与支付。严格按施工进度结算与支付工程款,督促施工单位快速上报结算资料、监理单位及局内部科室快速审核结算资料,积极与财政部门衔接,加快工程进度款支付,为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加快已完工程验收。积极做好已完工程验收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已完工程验收进度,及时退还扣留的工程质量保证金,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创造条件。

四是建立保障机制。按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劳资专管员等信息;全面实行了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建筑业劳动用工合同,并在施工工地安装并使用了人脸、指纹智能识别系统,建立农民工考勤统计表、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用工及工资支付情况;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每月农民工工资基数按不低于工程项目造价机构发布的同期人工费用最低标准确定,工资专用账户只能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实行专款专用;落实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积极协助银行工作人员到施工一线为农民工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并通过工资专用账户将工资直接划拨到农民工个人工资账户,实现快捷支付;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设立了工资支付保障金专户,保障金实行专款专用并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监管,用于垫付农民工被拖欠或者克扣的工资。

五是加强督办检查。充分利用工程例会和工地指导为契机,将劳动保障作为督办重点,经常督办、经常检查;加强劳动法规宣传,努力提高了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劳动法律意识和农民工的维权意识,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氛围;落实了惩戒措施,对于多次警告人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或者个人,管理局将按照管理制度,追究相关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