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1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 2021-07-20

吴守春、王杰、苏明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河砂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水利和湖泊、交通运输、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您们的提案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明确专班进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全面推行河砂统一经营。随州市中河流众多,河砂资源比较丰富。2018年以来,由于河砂价格暴涨,我市非法采砂现象增多,群众举报不断,媒体也接连曝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破解河道采砂“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局,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保障河砂市场供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9年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的统一开采经营,即以县市区为单位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依法实行统一经营。目前曾都区、广水市、随县和随州高新区都已制定适合本地特色的河道砂石统一经营的意见,并成立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进行统一经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此做法得到中央扫黑办特派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认为其既消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又保证了市场供应,为全国开展行业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是合理规划砂场建设。根据全市河道砂石资源现状,以及我市河砂市场需求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河道采砂规划。根据河道采砂规划依法进行河道采砂许可,合理布局砂场建设。目前,我市通过政府特许经营的许可方式,共许可采砂场13个,其中随县6个,曾都区3个,广水市2个,随州高新区2个(河道整治弃砂综合利用),许可年度河砂开采量375.5万吨。另外,到期砂场存砂处理点4个,其中随县水库清淤弃砂处理点2个,广水市存砂处理点1个,曾都区钰山砂站(未营业)1个。

三是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通过国有平台公司统一开采经营河砂,能够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姓“公”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履行政府赋予的社会责任。2018年以来我市河砂价格居高不下,在推行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的统一经营后,对砂价实行政府管控,打破了以前私营砂场对河砂的价格垄断,维护了市场砂价的稳定,降低了我市工程建设和老百姓零星用砂成本。我市河砂价格已经从高峰期的130元/吨降至90元/吨左右。2019年主汛期禁采期间,我市河砂供求矛盾突出,市内重点工程用砂出现短缺。我市各国有平台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停止了河砂的对外销售,将存储的河砂全部用于保障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了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全市统一经营河砂国有平台公司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规划按区域建设河砂集并中心,统筹做好禁采期的河砂供应,最大限度满足市内建设用砂需要。同时为方便居民零星用砂需要,各地要求国有平台公司开展平价砂石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破解零星用砂难问题。

四是拓宽砂石生产渠道。今年3月25日,中央15部委联合下发一个关于促进砂石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核心就是保供稳价,促进砂石产业健康发展。为此,自然资源部门积极谋划,着力提升砂石产能。一是着力推进广水市龙泉寺矿区建筑用辉绿岩矿采矿权(52万立方米/年、折合156万吨/年)和广水市王家棚矿区建筑用大理岩矿采矿权(62.4万立方米/年,折合162.2万吨/年)出让工作,力争尽快形成产能。二是鼓励尾渣尾矿变废为宝生产机制砂,稳定随县鑫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与鑫福公司合作年处理500万吨废料、随县华策机制砂有限公司年生产180万吨两个机制砂加工生产,扩大建筑砂石料市场供应。三是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随州市闽昌矿业循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与金昌公司合作年处理380万吨机制砂生产项目,预计7月份投产。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涉砂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定期在媒体上曝光一批涉砂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二是压实管理责任。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四种责任人”,即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行政执法责任人,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联合公安、交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力量,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加大非采入刑的力度。今年以来,共查扣各类非法采、运砂车36辆,没收非法囤、运砂石料3600余吨,取缔非法采(囤)砂点12处,捣毁、拆除、切割、驱离非法采砂船舶1艘,拆除、捣毁制砂设备机具4台(套),封堵下河便道26条,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9起。

近年来,尽管我们在河砂治理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期盼和各位委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现象仍时有发生,砂场布局仍不够完善。我们将以此次提案办理为契机,再加力度,再添措施,疏堵并举统筹做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促进砂石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此,对您们提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恳请您们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以促进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6月16日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