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时间: 2021-07-20

李福银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恢复先觉庙水库对淅河镇农业灌溉提供稳定供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先觉庙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城镇供水为主,兼有灌溉、养殖、维护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大(二)型水库枢纽工程,该水库承担下游7.9万亩农田灌溉任务。该水库于1958年7月动工兴建,1962年2月竣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先觉庙水库成为随州城区及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的主要饮水水源地,该水库的职能由灌溉为主调整为兼有灌溉功能。

随州是鄂北有名的“旱包子”,十年九旱。受降雨量等因素影响,水库的蓄水量也不断减少,特别是2010年至2014年持续5年干旱及2018至2020年三年连旱期间,先觉庙水库蓄水量不断偏少,生活供水和农业用水的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城镇居民和农业用水安全。

一是对灌溉水位进行科学论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随州城区常住人口也在不断增长,为确保城区供水安全的前提下兼顾农业灌溉用水,2019年5月28日,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召开了先觉庙水库灌溉死水位论证会议,对省水利厅批复的《先觉庙水库调度规程》中先觉庙水库的灌溉死水位(102.25米)的确定进行了论证。先觉庙水库供水管道进口高程为92.85米,设计日供水量为8万立方米。经计算,水位92.85米至102.25米之间的库容为7480米,可保证3年供水。受水压等因素影响,不同的水位,日供水量也不同,考虑到水压等因素,确定将先觉庙灌溉死水位确定为102.25米是合理的。

二是加强水源调度管理。先觉庙水库的调度权限在市水利和湖泊局,水库如需进行放水等调度管理,需向市水利和湖泊局提出书面申请,市水利和湖泊局按照“安全第一、统筹兼顾”的原则,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服从防洪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协调防洪、兴利等任务及社会经济各用水部门的关系,视具体情况进行批复,以便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由此,在先觉庙水库的调度运行中,如果水库水位在102.25米以上,原则上会正常向灌区放水,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如:2018年4月24日,市水利局通知先觉庙水库开闸放水700万方,2019年5月24日,市水利和湖泊局通知先觉庙水库开闸放水400万方,确保淅河镇魏岗、金屯、十岗等村组中稻生产用水。当先觉庙水库水位下降至102.25米或以下时,我们将按照“城镇生活用水优先于农业灌溉用水”的原则,暂缓农业用水,以确保城区供水安全。

三是加强灌溉渠道建设管理。随中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投资3624万元,对先觉庙水库干渠进行了改造,共完成疏挖衬砌干渠渠道14.6公里,拆除重建水闸4座,机耕桥48座、直灌口76处、小沟入渠28处,使先觉庙片区渠道灌溉水利用系数进一步提高,年节约灌溉用水271.8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1.81万亩。

四是实施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为从根本上解决先觉庙水库蓄水不足的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争取上级支持,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在先觉庙水库设置分水口,年分水净水量达4694万立方米,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3月实现初步效益。

感谢你们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水利工作。

                 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6月16日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