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3-12-27 15: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陈刚
打印

12月2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随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得到较快复苏。经抽样调查数据测算,截止到11月底,随州市实现旅游人次285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4亿元,分别较2022年同比增长23.5%、22.1%。


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举措,宣传我市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文旅项目建设、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市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2023年随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一、政府主导政策引领效用发挥显著。市本级财政兑现拨付2022年度全市文旅产业奖励资金241万元,兑现拨付2023年春节期间门票免费或打折的A级景区、旅行社游客接待奖励资金36.58万元。


二、文旅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2023年,新建、在建项目20个完成投资额度12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6个,合同金额72.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合同金额71亿元)。


三、文旅品牌创建取得新硕果。随县成功创建荆楚文旅名县,随县洪山镇获评湖北省旅游名镇。高贵三潭景区、抱朴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慈云居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神农部落景区成功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四、文化遗产保护展现新作为。申遗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申请表》通过省级评审报送至国家文物局待审。曾侯乙编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五、“动感随州”建设成果达到新高度。市本级共举办承办各类体育活动赛事52场次。先后承办湖北省速度轮滑公开赛(随州站)、湖北省青少年儿童国际跳棋锦标赛、湖北省桨板公开赛(随州站)等7项省级赛事活动。


六、文化惠民建设展示新品质。完成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200余场,成功举办“大地欢歌·荆楚四季村晚”襄十随神·文旅走亲随州站文艺展演活动。


七、随州城市文旅形象宣传实现大破圈。持续开展“解局长带你游随州”视频宣传推广,不断丰富推介内容,持续引领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后续深入报到,实现了随州城市形象的破圈。


八、广播电视事业迈上新台阶。目前,我市无线地面数字电视已全部开通中央、省级17套节目,我市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9.83%,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72%。




大家关心的问题还有哪些

看看现场解答

记者提问

近期,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工作方案》,请问我市以哪些版块为支撑推进这一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解伟


答:一是随州城市休闲度假区。以“千年曾随、古城新韵”为主题,打造以随州独特历史文化为标识的休闲度假区,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载体,围绕解放路、草甸子、文峰里三条历史文化街区,串联城市休闲度假资源。


二是大洪山休闲度假区。以“楚北第一峰、动感大洪山”为主题,打造以生态康养、禅意山居、山地运动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西游记公园、琵琶湖、云峰山生态茶园等核心景区为龙头,联动溶洞、温泉等独特资源。


三是银杏谷休闲度假区。以“乡村交响、物我两忘”为主题,打造以多类型民宿集为特色的田园乡愁休闲度假区。以千年银杏谷、九口堰纪念馆、明玉珍故里、明月谷等核心景点为依托,整体打造山水田园休闲区、红色文化体验区、传统民宿度假区、绿色农业科普区四个功能区。


四是月光海休闲度假区。以“内陆滨海、月光梦幻”为主题,守牢底线红线,统筹做好水源地保护和适度开发工作,打造以亲水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区。


五是桐柏山休闲度假区。以“红绿映衬、淮源风情”为主题,打造以随北山地运动和康养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以西游记漂流、田王寨、抱朴谷、神农部落、慈云居等核心景区为依托,发展漂流、滑翔、徒步、滑雪等特色户外运动。


记者提问

围绕加快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请问在文旅产业项目工作方面,下一步我市将如何推动和落实。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震


答:一是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谋划建立2024年文旅产业项目库,按“新建、续建、前期推进”分类梳理项目清单,配合做好全市投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工作。

二是筑牢项目招引“压舱石”。统筹发挥好市文旅产业招商分局职能作用,制订印发文旅招商引资专项工作方案,梳理汇编全市文旅产业招商项目责任清单,明确文旅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主要工作、重要活动、保障措施等。

三是织密项目建设“服务网”。积极对接协调发改、财政、金融等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帮助文旅项目建设单位排忧解难。强化市县部门联动,做深做实项目调研与总结分析,探索实施“一企一策”项目定制服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记者提问

旅游服务品质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请问在提升全市旅游服务品质方面我市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队长 张军


答:一、努力夯实旅游品质基础
一是以等级复审、质量兴旅为抓手,突出抓好现有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级旅行社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善升级。二是加快旅游资源挖掘开发进程,力争实现我市5A景区零的突破。三是加强旅游服务品牌创建,努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影响深远、游客认可的旅游服务品牌。四是抓好旅游商品开发。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等,丰富二次消费的产品供给。


二、努力推进智慧旅游创建
一是积极开展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等创建工作,建设全市旅游大数据中心;二是搭建“游随州”智慧文旅资源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旅游服务“一点通”;三是大力发展旅游电商,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在线旅游购物和餐饮服务平台。


三、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导游讲解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导游讲解员服务中心;二是举办旅游技能大赛,开展导游大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饭店服务技能竞赛;三是大力培养旅游服务质量人才,推动建立文旅部门、随州职院、科研院所、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共同参与的旅游服务质量教育网络。


四、努力抓好服务质量监管
一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旅游市场的信用监管制度;二是加强旅游市场执法,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游客权益保护,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旅游市场举报投诉,及时回应游客诉求和社会关切;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抓好行业公约落实。


五、努力守牢旅游安全底线
紧盯旅游交通、消防、地质灾害、食品、特种设备和高风险游览项目以及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切实巩固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