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召开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2-07-13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7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介绍了全市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总体情况。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思路,坚持“预防为主、打防并举、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工作策略,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协调力度、推进陈案化解,加强风险排查、深挖苗头隐患,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认识。在宣传、排查、打击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市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措施和成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多措并举防范处置非法集资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刘飞

  我市始终把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思路,坚持“预防为主、打防并举、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工作策略,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市-县-乡-社区”四级和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参与的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制定了参加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部门的行业主(监)管责任和属地的风险防范化解及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防监测和联动处置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协调力度,推进陈案化解。强化非法集资案件全链条协调督办机制,推动公安快侦、检察院快审、法院快判快执,加快陈案化解进度。同时,坚定不移强化追赃挽损力度,竭尽全力减少人民群众损失。
  三是加强风险排查,深挖苗头隐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出资、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组织全市各地各成员单位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特别是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等易出现非法集资风险的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摸排。
  四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认识。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七进”工作,推动“高收益必有高风险”“宣称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等金融常识深入人心。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到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中来。
  在宣传、排查、打击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市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下一步,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同各地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为彻底铲除非法集资滋生蔓延的土壤、净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懈努力。

                                      答记者问摘要
  1、如何保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效落实落地?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飞:

     一是逐级明确牵头部门。依据《条例》,市政府明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依法履行《条例》有关职责。各县(市、区、管委会)也相继明确了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能力。通过《条例》解读辅导以及组织集中培训等形式,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强化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合力。三是大力开展普法教育。以普及《条例》知识为主线,以“七进”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四是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资金异动监测等手段及依托各行业主(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发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区网格监测报告辖内线下非法集资线索;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参与举报非法集资。

  2、目前,我市非法集资的现状和形势如何?针对我市非法集资情况,公安部门采取了哪些打击和防范措施?下一阶段,公安部门是否有针对非法集资的具体工作目标?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敖家强:

    在公安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合力打击下,近三年来,我市新发非法集资类案件数持续下降,打击整治成效初显,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强化预警,狠抓情报信息;强化培训,狠抓执法规范;强化协作,狠抓协调联动;强化打击,狠抓办案进度;强化追赃,狠抓政策攻心。
  市公安机关将结合“雷火2022”百日破案会战,持续推进“打非法集资,护百姓钱袋”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力争完成“四个100”工作总目标。
  

3、法院系统近年来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海运:

    一是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引导涉诉集资参与人合法有效地参与诉讼,确保法院审理的非法集资案件定性准确、裁判公正。

    二是全力追赃挽损。加强与公安、检察、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查明涉案财物的来源、用途、去向等流转情况,及时查扣涉案财产,做好涉案财物清理变现、资金归集和财产返还等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公开庭、示范庭、庭审直播等方式,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守好钱袋子”主题宣传,强化广大公民法治意识、抵制非法集资行为。
  

4、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随州市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近年来打击整治非法集资犯罪有何成效?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从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投入打击整治行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分管检察长靠前指挥,组建检察业务专家组成办案组,专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加强与公安、法院配合协调,建立案件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二是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履行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特别是对首要分子,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强化审查把关,强化法律监督,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及时追捕追诉漏罪漏犯。

  三是同步追赃挽损,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损失。在高压严打的同时,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积极退赃。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穷尽一切司法手段,依法追缴涉案财物。
  四是深化释法说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好释法说理;对受害群众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理性维权。
 

 5、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市场监管局主要履行哪些职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沈德平:

  一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避免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二是从严把牢商事登记管理关口。除法律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得包含涉及“金融”“交易所”“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内容,对已登记的市场主体含有上述内容予以重点关注。
  三是监测查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积极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内容认定会商,承接主管部门组织认定为非法集资广告的案件线索,并由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查处。
 

 6、民政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对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光银:

    随着养老服务业不断升温,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养老”旗号,假借投资养老项目、体验老年用品产品、销售老年公寓等名义,以预付打折、还本付息、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开展诈骗集资活动。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养老服务市场,严重侵害老年人利益,是民政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开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帮助老人提升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强化排查,摸清底数。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规定进行养老机构登记;未进行资金监管,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未经许可开展或超范围吸收资金业务,以及超额收取押金等情况,推动养老服务领域依法合规经营。
  三是强化督导,分类处置。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分类、限期抓好整改;对发现的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并做好配合处置工作,合力打击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