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1-08-13 22:58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021年8月13日晚,我市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主持。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

8月11日晚至12日上午,随州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随县柳林镇、洪山镇、长岗镇和曾都区何店镇、洛阳镇等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灾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我提议,全体起立,为在洪灾中不幸罹难者默哀!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指导调度救援工作。市县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柳林镇靠前指挥,市县镇各部门各单位与基层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随州市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防汛救灾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甘国栋先生  

随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黄宗超先生  

曾都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何  胜先生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耘禾先生  

随州市卫健委主任  罗  兰女士  

随州市气象局局长  雷  涛先生  

随州市低保局局长  余光银先生  

首先,请刘耘禾先生通报全市灾情,介绍救援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

8月11日晚至12日上午,我市柳林、长岗、洪山、三里岗、何店、洛阳等多个乡镇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导致部分乡镇受灾严重。目前,防汛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汛情雨情

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9.4毫米,1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262座水库超正常蓄水位,其中白果河水库一度超汛限水位3.36米。此轮强降雨集中在随县南部,随县柳林镇位于极端强降雨中心,从11日21时至12日9时累计降雨503毫米,降雨集中发生在12日凌晨群众熟睡期间,其中12日凌晨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超过100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受灾时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

二、受灾情况

目前,全市受灾人口9.28万人,灾害造成随县柳林镇21人死亡、4人失联,全市因灾倒塌房屋496间、严重损坏房屋81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9.79万亩、成灾面积8.8万亩,大量道路、桥梁、垱坝、堰塘、渠道等受损。此次灾情伤亡重大、损失惨重,我们十分痛心。

三、救灾情况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应勇连线随州指导防汛救灾,省长王忠林视频连线调度救援。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我市市县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柳林镇区,成立市县镇三级联合指挥部,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本轮强降雨前,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多次橙色和红色预警。8月12日凌晨2时4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量开始加大,当地组织镇村干部用喇叭呼喊、敲门等方式提醒和组织群众转移;凌晨3时20分左右,又出动警车上街鸣笛提示,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紧急转移群众。

全力开展应急救援。灾情发生以后,各级各类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灾。12日凌晨4时左右,消防队伍赶赴柳林镇开展紧急救援,又紧急调集武警、公安和乡村干部,分成四组对柳林镇粮管所、卫生院、菜市场、主街低洼处四个重点区域开展搜救,紧急救援受困群众。同步开展紧急救援和排查搜救,对柳林镇镇区和附近村受灾群众进行多轮入户排查。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安全转移安置柳林、三里岗、何店、均川等镇受困群众5000余人。及时组织曾都区何店镇白果河水库下游群众6500余人转移避险。

加强水库调度除险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新一轮强降雨,对262座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加强调度,抓紧查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经紧急处置,白果河水库目前已回落至设计洪水位以下,其它超汛限水库正在加紧泄洪,水位逐步回落。

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抓好消杀防疫和清淤清障工作。市县卫健专班昨晚组织2轮消杀,今天起每4小时消杀一次。在道路损毁路段设置警示牌,防止次生灾害。加快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抢修,目前通讯、供电、供水部分恢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下面,请黄宗超先生介绍随县灾后救援、安置、善后、理赔等方面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黄宗超: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8月12日凌晨至12日上午9时,随县南部山区洪山、柳林、均川、环潭、三里岗等地发生短时极端强降雨天气,其中柳林镇累计降雨量达503毫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并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灾害发生以后,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线指挥、全力支援,县、镇、村整合力量,密切配合,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现将随县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作一介绍。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响应。8月12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加大,镇政府紧急组织干部30余人上街采取喇叭呼喊、紧急敲门等方式转移群众,镇派出所干警开警车上街鸣笛提示,紧急转移群众,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迅速赶赴柳林镇受灾地点,调集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应急救援,转移受灾群众。我们成立“8.12”抗洪抢险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紧急搜救组、受灾群众安置组、物资供应发放组、善后处置组、社会治安与交通管控组、灾情核查与隐患排查组、消杀防疫组、清淤清障组、水电路通信抢修组等工作组,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工负责,整体联动,全面组织应急救援救灾行动。

二是迅速开展紧急救援。市县联合指挥部现场调集消防、武警、公安、预备役专业救援队伍和部分镇村干部组建四个专班,对柳林镇区粮管所、卫生院、菜市场、以及下街低洼处等四个重点区域进行紧急搜救,共救出被困群众78人,同时与附近广水驻地部队进行联系,启动军地联动机制,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防汛应急工作。

三是全力实施灾情排查。在救援行动过程中,紧急对柳林镇镇区进行了三次全面排查,并对受淹房屋组织安全评估,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对镇区附近的院子河村、大桥街村、白云寺村、团结村、大堰角村等5个重点村组织了入户摸排,截至目前,柳林镇所辖村已全部完成摸排工作。这次洪涝灾害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桥涵63座、道路11.3公里、电力通信线杆725根,农田受损19500亩,绝收3890亩,冲走牲畜500余头。

四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柳林镇全镇受灾群众8000余人,目前已设置1个集中安置点,房间68间,搭建帐篷26顶,560个集中安置床位,已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为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已紧急调运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日常生活物资。

五是抓好消杀防疫和清淤清障工作。目前,市、县卫健、城管等部门派出工作专班,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同步进行了2次镇区环境消杀,后续将按照每4小时消杀1次的频次,对受灾区域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六是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目前,洪灾罹难者遗体已全部送到殡仪馆,妥善开展善后工作。

七是全力抢修电力通信。我们全力开展电力、通信、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目前通信已基本正常,供电、供水已部分恢复,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全面加快供电供水恢复。

八是积极组织开展保险理赔。经初步统计,全县受损车辆120余台,目前各保险公司正在对受损车辆进行查证核实。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一是全力做好水电通讯的抢修工作,力争明天大部分恢复;二是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安抚罹难者家属情绪;三是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四是全力做好街道、村清淤清障和水毁修复工作,努力让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早日走上正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下面,请何胜先生介绍曾都区受灾及救援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曾都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  何胜:

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曾都区遭遇强降雨袭击,部分乡镇受灾严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此次强降雨突发性强、降雨量大,造成我区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其中何店镇降雨量300毫米以上、洛阳镇降雨量210毫米以上、府河镇降雨量130毫米以上。此次降雨造成上述地区大量群众受灾,房屋也不同程度受损、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大,直接经济损失严重。

灾害发生后,我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调拨大量抢险救援物资,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救援,共出动消防救援、武警、民兵140余人,各类抢险车辆10余辆,冲锋舟、橡皮艇10余艘,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应急救援完成后,我区第一时间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目前国省道中断路段基本恢复,大部分受灾地区的水、电、通讯得到有效保障。今天已完成受灾地区第一轮环境消杀,明天将开展第二轮环境消杀。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统筹调度,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后续工作。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对河库道、水库塘堰进行拉网式巡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严密监测,对受灾房屋开展安全质量检测,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二是加强卫生防疫。统筹抓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对受灾区域进行彻底消杀,确保灾后无大疫。
   三是加强帮扶解困。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受灾地区开展帮扶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帮助受灾群众稳定生活、恢复生产。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下面,请甘国栋先生介绍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甘国栋:

针对有记录以来最大降雨给随州特别是随县柳林镇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洪灾罹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灾群众表示诚挚慰问。我们将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寻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排查灾害隐患、扎实开展灾后重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力争把这次灾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防灾减灾,以防为先,以减为要。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加大失联人员搜救力度。争分夺秒动用一切手段、一切方法,对柳林镇区及所有村组进行认真摸排,查找剩余失联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二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快恢复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做好临时安置点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生病能救治。认真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特别是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对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给予帮扶救助。三是全力做好迎接新一轮强降雨准备。现在我们还处在主汛期,极端天气还有可能发生。我们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做好应急响应;严格落实排除隐患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层层落实落细;对镇区受淹房屋进行全面安全评估,严防次生灾害。四是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加快倒塌房屋重建和受损房屋修复加固,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强群众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坚持“战疫”、“战洪”两手抓,做好清洁、防疫、消杀工作,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目前随州医疗救治情况是什么样的?汛后环境消杀工作进展如何?后续还有什么安排?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这个问题,请罗兰女士回答。



市卫健委主任罗兰:

灾情发生后,市卫健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建了综合协调、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卫生监督、物资保障等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柳林镇等受灾乡镇,现场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守住防范传染病流行的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省卫健委迅速组织力量支援我市开展防疫救灾工作,从省疾控中心、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抽调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等13位专家,携带专用设备赴随县柳林镇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专用消杀车4台,机动、电动喷雾器24台,对随县柳林镇街道商住户进行两轮消杀,今晚将对清淤后的街道再次进行全面消杀。另外,组织30支消杀队伍,80余名消杀人员,对其他受灾乡镇和村进行消杀。全市共组建20支医疗救护队,紧急抽调12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援。为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得到有效救治,迅速在街道安全地带设立多处临时医疗救助点。对相关人群和外环境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共3000余份。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截至目前,随州市无重点传染病报告,安置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无异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灾后环境、饮用水、食品卫生、病媒生物监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确保防病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硬两不误。

谢谢!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受灾群众的帮扶工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这个问题,请余光银先生回答。




市低保局局长余光银: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后,全市民政系统迅速行动,组织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初步的排查,已经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特困对象进行了转移安置。

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民政部门职能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对基本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我们已经要求各县级民政部门和镇办民政经办机构,简化救助程序,临时救助可以适用急难型救助方式,先行发放救助资金或实物,事后再补充说明情况,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2.加强救助工作的有效衔接。组织对受灾群众生活状况进行排查,对符合低保保障、特困供养条件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保障、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随州日报记者提问

随州日报记者:请问此次强降雨有什么特点?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这个问题,请雷涛先生回答。




市气象局局长雷涛:

此次强降水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总量大,极端性强

全市共14个乡镇出现大暴雨,4个乡镇达特大暴雨级别(柳林518.5毫米、三里岗305.3毫米、长岗290.2毫米、洪山279.2毫米),最大是柳林518.5毫米。柳林站24小时雨量、12小时雨量、1小时雨量均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雨量。

二、突发性强,夜雨明显

此次降雨过程突发性强,柳林站12日4时-8时连续5小时雨强都超过50毫米,其中4时-6时连续2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6小时累计雨量达到426.6毫米。随县南部的强降水都集中发生在夜间-凌晨(11日21时到12日07时),夜雨特征十分明显。

三、强降水落区集中

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随州市南部,尤其是洪山、长岗、柳林、何店、洛阳一线区域,累计雨量均超过200毫米。两个强降水中心分别位于随县南部的洪山-长岗和柳林-三里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晓义: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