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十四五”,随州产业和项目发展这么干
  • 发布时间:2021-01-11 19:52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时间1月11日15:00

地点:市委党校新闻发布厅

主题:解读“十四五”规划中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宾:徐光喜市经信局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曾云峰市文旅局局长

        胡建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良才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我市“十四五”发展的亮点目标、工作思路、落实举措,回应民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发改委:创新驱动,以特取胜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陈良才

“十四五”期间,通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力争全市科技转化成果100项以上,到2025年,力争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突破2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40%以上。

放大特色优势,激活后劲潜能。坚持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四轮驱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突破发展、高成长性产业集聚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

擦亮“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金字招牌,以专汽轻量化、安全化、高端化、自主化为方向,实现裂变式发展,到2025年,专业产业规模企业达到200家,整车及零部件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专汽年产量超过25万辆,确立在全国专汽行业的“盟主”地位。深入实施农产品“六个一”培育工程,推动农产品由粗加工向高级加工转变,巩固对外出口的良好势头。到2025年,力争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250家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年加工值达到1000亿以上,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依托炎帝文化、编钟文化等随州特色文化资源和我市大洪山、银杏谷等优质的旅游资源,与康养、医疗、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将随州打造成充满神韵的文旅名城,力争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80亿元。加快推进风机产业园建设,引导支持风机企业合并重组、创新改革、集聚发展,瞄准、深耕中部区域地铁装备需求,做大做强风机产业。

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三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冶金铸造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优化提升商贸物流、生态康养、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

市经信局:规划引领,项目优先

市经信局局长 徐光喜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全力建设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这一目标,抢抓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高质量编制《随州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风机产业“十四五”规划》。争做全国同行业的盟主。一是聚要素,积极对接国家、省一揽子支持政策和互联网两个利好“风口”,聚集各种生产要素;二是抓重组,要攀高结贵,与央企、上市公司实现战略重组,形成“鲢鱼效应”;三是求裂变,把专汽和风机产业做为一个开放平台,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智、万众创业,形成众星拱月之势,推动两大产业裂变式发展。

2025年专用车年产量超过25万辆,专汽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以上,专用汽车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影响力更加深远,将随州建设成为亚洲知名的专用汽车制造中心、中国最大的专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全市风机产业规模企业达到80家以上,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

项目是产业发展硬支撑。就专汽而言,就是着力建设“六大产业园”,即:地勤装备产业园、工程机械产业园、应急装备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 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专汽企业孵化产业园;建设“一场四中心”,即:专汽试验场、专汽博览中心、智能化涂装中心、专汽研发中心、专汽检测中心。就风机而言,着力建设“两园一中心”,即:风机地铁装备产业园、风机物流产业园、风机检测中心。

市文旅局:叫响谒祖圣地,全域发展旅游

  市文旅局局长  曾云峰

“十四五”,我市将致力于擦亮炎帝和编钟两张名片,打造世界华人一心向往的“谒祖圣地”,让“谒祖圣地”成为统领随州特色文旅的最大IP。

以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资源整合、项目驱动、品牌塑造、产业集聚、板块联动”为手段,建设一座文化韵味深厚、旅游产品丰富、文旅深度融合、文旅名牌响亮的文旅名城,将文化和旅游业培育成为随州的特色增长极,力争实现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均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文体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左右。

创新举办炎帝故里寻根节,举办高规格、多层次炎帝神农文化研究、交流、传播活动,实施一批炎帝文化产业项目,使炎帝神农文化真正成为湖北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文旅产业品牌。进一步提升炎帝故里景区和市博物馆、曾侯乙墓遗址软硬件水平,争取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积极探索引入市场主体和市场机制,创新“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形式和载体,使寻根节成为文化的节庆、旅游的节庆、特色产品展销和经贸活动的平台。

建设一批具有全域支撑作用的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按照主客共享的理念,建设集中提供好吃、好玩、好住、好购、易行的综合服务平台。在随州主城区,依托“编钟古乐之都”“卓尔青铜古镇”建设综合性游客集散服务平台;在县市区,建设夜游、夜宴、夜游的文旅街区。建设一批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重点文旅项目。综合提升市博物馆,推进神农部落、原石部落、中国(随州)国际乐器交易城、广水市黄土关农文旅小镇、大洪山自在小镇、何店神农谷境旅游度假区、齐星公司体艺中心、互联网文化产业园、出版物印刷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培育一批多业融合的新业态项目。培育炎帝故里研学旅游、九口堰红色旅游、裕国香菇工业旅游、银杏谷康养民宿、徐家河和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草店车云山航空营地、高速服务区交旅综合体、大洪山和桐柏山房车(自驾车)营地、抱朴谷中药养生、桃源村乡村民俗等一批新业态项目。

高质量完成随州文旅形象构建“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一个城市品牌LOGO和吉祥物、一套城市旅游符号和标识系统、一套文创产品体系、一系列推广应用方案。力争三年内开发特色旅游商品30种以上,构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市农业农村局:做大生产基地,擦亮出口品牌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胡建鄂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像培育香菇产业一样,立足随州,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和“国字招牌”,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总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2.5∶1,规上企业年加工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出口额10亿美元以上。

一是做优香菇产业。强化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香菇种植量达到5亿袋,折干菇产量10万吨,产业链产值500亿元,出口10亿美元。二是做强香稻产业。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继续实行“双订单”模式,持续开展“随州香稻”品米活动、品牌宣传与推介活动,进一步擦亮“随州香稻”金字招牌,力争到2025年,全市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300万亩,年总产量145万吨,其中“随州香稻”100万亩,产量55万吨以上。三是做大茶油产业。支持油茶、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规模化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油料面积达到100万亩,茶油产量2.5万吨、稻米油产量15万吨,产值达到100亿元。

走实走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唱响“随州香菇”“随州香稻”“随州油茶”等特色产业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后备箱示范基地建设,协同完善特色商业休闲街区、专业超市、旅游景区购物场所、乡村购物点、交通集散区购物场所等布局,扩大乡村旅游聚集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境外注册商标、专利申请、国际认证,提升企业形象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市交通局:建设鄂北枢纽,打造交通支点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十四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将以建成“桥接汉襄”关键支撑,打造“融通鄂豫”重要枢纽为目标,着力建成“一枢纽一支点”(鄂北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交通战略支点)。到2025年,构建形成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及重要县乡道一、二级公路为干线,高密度农村公路为基础,重要客货运枢纽为节点,外联内畅、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规划建设安康经随州、十堰至合肥高速铁路,加快推进宁西铁路小厉线增建二线、随县石材铁路专用线、随州电厂铁路专用线。重点推进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建设,以随岳高速、随信高速、汉十高速、麻竹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广水段为载体,搭建随州市“两纵三横一联”高速公路网络。依托铁路、高速公路构建随州市东至武汉城市圈、西联“襄十随神”城市群、南接“宜荆荆恩”城市群、北通中原城市群的“三纵三横”综合运输通道;依托高铁融入武汉“半小时经济圈”,形成随州至周边城市群主要城市“2小时城际交通圈”。

未来五年,我市规划建设国道项目31个480公里,省道项目28个485公里,将加快推进240、316、346国道改扩建工程升级改造,在全市规划形成“八纵五横四联一环”普通干线公路网,实现随州市区“30分钟通勤圈”,随州各县市区之间“1小时市域交通圈”。依托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场站以及机场等运输节点,以综合客运站、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整合运输资源,强化运输方式衔接,形成一批微观层面的临铁、临高速公路、临空的客货运枢纽站场。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7.5亿元:其中规划高速公路投资60亿、国道项目投资65.5亿、省道项目投资43.2亿、农村公路投资123.3亿、港航水运投资0.5亿、客运站场规划投资3亿、物流园区规划投资92亿。

记者提问环节

湖北日报:项目是发展的硬支撑。请问“十四五”时期,随州将谋划和实施哪些重点项目?有哪些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陈良才:目前,全市共初步谋划“十四五”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83个、总投资2.05万亿,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4个,总投资1.6万亿元。经多方争取,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府澴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宁西铁路小厉联络线增建二线工程、泰晶科技公司飞机控制系统气密性连接器产业化项目、金龙新材料军民通用柔性运输捆绑加固器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纳入国家专项规划。恒天集团智能网联和轻量化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产业化及制造建设项目、随州市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随州高新区能源物流园等23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库,上述项目正在深化前期,即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

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要打造引领全国的专汽之都,如何把专汽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培育壮大产值过百亿的专汽企业?

市经信局局长徐光喜:实现专汽产业千亿目标,一是重新赋能,就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赋能,以及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制造赋能。发挥湖北专汽研究院、随州工业研究院、应急产业研究院作用,不断开发出更高品质、性能和附加值的专用车产品。 二是双向循环。对接国家和省级战略,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主动桥接“汉孝随襄十”湖北汽车走廊和“襄十随神”城市群。

三是勇于跨界。“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推进力神专汽、江南专汽、重汽华威、聚力科技、润力专汽、许继三铃等特色企业向军民融合、应急产业、新基建领域进军,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四是加快融合。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培育程力、齐星等4家过百亿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整合,探索将专用车生产企业按产品类别重组为若干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集团化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培育1家专用车上市公司。

随州日报:刚才您在介绍中提到随州目前正在构建城市文旅形象体系,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接下来围绕这一项目将开展的活动计划和工作举措?

市文旅局局长曾云峰:我们与深圳有实力的专业机构合作,实施随州文旅整体形象构建“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一个城市品牌符号和吉祥物、一套标识系统、一批文创产品体系、一系列推广应用方案。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网上公开征集随州城市形象传播语及卡通吉祥物形象活动正在火热开展,截至目前,已收到全国各地800多件参赛作品,有些构思非常有创意,活动也将持续到1月20日。我们计划三年内开发特色文创产品30种以上,文旅标识成果运用50种类别以上,并成立专业的运营公司进行开发和推广,推动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进景区、进街区、进网店。指导10家以上随州酒店、专卖店、旅游景点主题文创店,包装打造3家以上大型商超文旅形象店,火车站文旅形象店、武汉机场文旅形象店等。

随州广播电视台:在融通鄂豫过程中,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将何时开工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储云:随信高速公路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是鄂中北地区随岳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之间又一条省级出口通道,主要服务于安陆和广水至信阳的中短途过境出行,随州至信阳的城际快速出行,以及合肥至随州的长途交通出行。项目起于麻安高速公路罗家湾附近,向北经广水市关庙镇、郝店镇、蔡河镇,至省界平靖关附近,与河南省相接,路线里程长约47.185km,设计速度100km/h,总投资估算约60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计划于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力争在年底实现全线动工,2024年建成通车。

随州新闻网:我们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请问除了香菇、香稻、油茶“两香一油”之外,我们还可以发展哪些特色农业,来支撑和壮大现代农港?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一是实施“一只鸡”工程,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肉鸡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禽出笼达到1亿只,建成中南地区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百亿元肉鸡生产加工产业基地二是实施“一头猪”工程,打造全省领先的生猪全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猪出栏量达到220万头以上。三是实施“一杯茶”工程,打造全省最大的茶叶出口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态茶园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茶叶深加工产品出口1.5亿美元。四是实施“一棵菜”工程,打造全省知名的果蔬产业基地。五是实施“一味药”工程,打造全省重要的中药材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金头蜈蚣、银杏叶、艾叶等极具我市特色的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出口1亿美元以上。(图片由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