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第二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1-30 17:32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主题随州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1月30日下午3点30分

摘要2020130下午,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随州市第二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罗兰,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国政,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介绍相关情况。

参加媒体随州日报、随州论坛、随州新闻网、随州市政府门户网、随州电视台、随州电台、云上随州、编钟之声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随州市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疫情的进展、疫情的防护、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情况都很关注,很多人通过网站、微信、qq讨论这些内容,为了让全市人民了解相关情况,掌握权威信息,今天我们邀请了防控指挥部的部分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市卫健委主任罗兰,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国政,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

首先,请请罗兰主任介绍一下近期疫情情况。

市卫健委主任罗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大家好!

125日,在上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介绍了125日前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情况。近期由于我市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呈现出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大家关注度很高,在这里我将有关情况做一个介绍:

一、全市疑似、确诊病例情况

截止12924:00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43例,其中:27日新增确诊18例,28日新增确诊46例,29日新增确诊病例27例。按县市区分布为:曾都区86例,广水市31例,随县17例,随州高新区9例。全市目前有疑似病例270例,其中:曾都区114例,广水市62例,随县46例,随州高新区48例。重症15例,危重症6例,暂无死亡病例。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近期确诊病例明显增多。主要原因:一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市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得到省级认可,疑似病例通过市疾控中心和市中心医院实验室检测即可确认是否为确诊病例。二是优化了检测流程,加快了对存量疑似病例的检测速度。三是各地加大了对外地返随,特别是武汉返随人员的普查登记力度,通过健康教育引导有发热症状的人群主动到当地发热门诊检查,对疑似病例在医院留观。

另外,从当前已确诊病例的区域分布上来看,城区占57.3%,农村占42.7%。从性别上看,男性占49%;女性占51%。从年龄结构上看,发病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21岁。127-29日,20岁至50岁年龄段发病人数明显增多,与50岁以上发病人数基本持平。

二、介绍一下近期对外地来随返乡人员的排查和医疗救治情况

按照市防指的要求,我们组织各级力量对全市范围内的外来人员和春节返乡人员进行了登记排查。截止12915:30时,统计全市有外地来随人员和返乡人员121313人,其中来自武汉市内的有69183人。一方面,向其告知防治基本知识,如:尽量不要外出,做好居家观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等;另一方面,对返随人员家中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由属地立即送至相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也请外地返随人员配合社区、村委会等,开展好体温检测和居家观察,如有异常请及时就近就诊。目前,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留观室,49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发热诊室,新增2家定点救治医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755人,新增投入病床130张,累计用于肺炎防治病床284张,已预留626间病房可随时投入使用。

三、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

根据国家、省发布的信息来看,当前仍然是感染患者的病情高发期,近期,每日发热门诊就诊量为500人左右,疑似病例70余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确诊病例数还会增加。我们下一阶段的重点仍然是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和农村地区的防控力度。对所有疑似和确诊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或集中医学管理,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以赴跑赢疫情传播速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广大市民,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活动,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出门戴口罩,居家勤洗手,保持环境卫生。能否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关键是靠大家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只有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有效阻断传染源,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谢谢各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

下面,请刘国政同志介绍疫情防护有关工作情况。

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国政: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广大市民朋友,大家好!

当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非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全市所有的疾病防控、医务救治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日夜奋战抗御疫情一线。疾病预防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消杀处理,危险度很高、工作量很大,我们疾控人深知肩负的责任和自己的使命,绝不退缩、绝不懈怠,这里也恳请市民们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点个赞,他们真的很辛苦、很敬业。无论多么艰难、无论多么危险,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给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防线。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三个比较关注的问题。一是作为大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二是现在的居民大多数时间都在家中,居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三是家庭常用的消毒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国家制定了预防指南,本指南对各类场所均进行了详细要求。疾病流行期间,公众应掌握一定的正确防护知识,并做好个人预防。

1.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建议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三)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特别是近几天,天气比较好,也要尽量少出门。例如,近日,我市发现几起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现病例,给大家敲响警钟,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2.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一)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要做好健康监测与就医

(一)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二)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现在的居民都大多数时间在家中,那居家应注意那些?

居家要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第一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第二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第三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第四注意营养,适度运动。第五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第六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三.家庭有哪些消毒方法?如何正确的进行消毒?

作为环境及物品以清洁对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分钟,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二)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器、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三)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四)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这里也给大家提供几种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方法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使用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1100比例稀释。   

       2、使用次氯酸钠浓液(含氯量≥10%,)按消毒液:水为1200比例稀释。

3、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4、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注意事项(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

下面,请刘建明同志介绍社会面管控的相关情况。

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警动员,全员上阵,认真开始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目前,全市共设有卡口28个,每天上班执勤民警约500人左右,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切实履职。“一断三不断”即病毒来源渠道阻断,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群众必需生活生产物资运输不断。

目前随州主城区设有9个卡点,市委组织部抽调了150名干部协助进行轮岗值守。例如随州最繁忙的卡口—迎宾大道上的卡口,28日全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召开后,我在那里值勤的8个小时内,共放行了救护车5辆、运送病人的私家车2辆、运送物资的大卡车26辆,还有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的随州籍人员车辆一辆,同时,按照省指挥部的意见,对两台公务用车进行相关检测后予以了放行,劝返车辆96辆,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争执,也没有一辆车辆滞留。

全市公安机关还对辖区的人口聚集场所,如网吧、电影院、商店、商场、KTV等进行了关停。同时,要求各派出所协助党委政府搞好辖区的疫情调查。

最近,网上有传言说 “随州主城区道路十字路口全是红灯”,这一传言是谣言。到目前为止,随州城区内没有设立卡点。在这里,郑重告诉大家,最近我市将对㵐水一桥、㵐水二桥、编钟大桥、舜井大桥实行交通管制。同时,有的乡村和社区进行了交通管控,给大家出行带来了不便,也希望大家理解。因为现在是特殊时期,要群防群治。

在这里,也劝广大市民朋友:一、不要出门,在家里观察和休息;二、若出门最好选择步行,不要驾车,因为车内空间狭小容易传染;三、即使开车出门,车内也尽量少坐人,或者仅自己一人。

由于交通管制和社会面的管控,给市民朋友带来的不便,再次表示歉意。同时,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予以理解。总之,全市公安机关将强化措施、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

刚才,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和进展情况,请市内各参会媒体做好充分报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全市各级媒体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丰富线索渠道,及时报道进展,深入挖掘典型,创新宣传形式,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劲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