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随州市召开第一次新型肺炎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1-25 1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1月25日,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林常伦通报全市新型肺炎防控情况。

        市卫健委主任罗兰,市中心医院院长、市防控专家组组长张振建,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国政、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先后就医疗救治、防护知识、流行病学调查、生活物资供应等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回应市民关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林常伦

        林常伦通报全市新型肺炎防控情况时指出,截止1月25日0:00,我市累计收治疑似病例 62人,确诊5例。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6例,登记调查密接者170人。全市共开设发热门诊12个(市区5个),确定定点救治医院5家,设置隔离病房134间,储备密切接触者留观点2处,108个房间、198张床位。

        自新型病毒肺炎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成立防控指挥部,组建了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市场管理组等7个工作组,制定和完善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预警监测、信息发布等各种应急方案,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地控制人员流动,加强确诊和疑似病例救治,跟踪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调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级各单位领导带头值班,取消春节放假,严格工作纪律,严格应急值守。

       目前,我市关闭了所有活禽市场,全面封停了人员密集场所,从外地紧急调用并安排本地口罩企业恢复生产,保证当前所需。实施道路交通管控,1月24日24时起,随州市区公交、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高铁站、火车站离开和到达随州市通道暂时关闭,对随州市区5条进出城道口进行管控,其他通道予以关闭。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不漏一人一车。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应急值守,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公告,第一时间传递防控信息。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处置,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统筹全市卫生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减少重症发生率;加强联防联控,对来自武汉的人员进行统一登记上报和跟踪监测;加强应急物资采购、供应和调配,切实保障防护用品供应,保障好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我市从26日起将对所有农村居民和城镇困难群众按每人10枚的标准,免费发放口罩。林常伦恳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外出聚集活动,落实佩戴口罩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争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卫健委主任罗兰通报全市疫情和医疗救治情况

       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市防控专家组组长张振建同志向大家简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防控知识。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根据血清型和基因组特点,冠状病毒亚科被分为a、β、γ和δ四个属。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包括a属的229E和NT63,β属的0C43和HKU1、 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MERSr-CoV) 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r -CoV)。此次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

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特点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三、该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目前传播途径未完全掌握,主要存在接触传播、飞沫传播、空气传播可能,存在人传人、医务人员感染、一定范围社区传播。中断传播途径,可以阻断疾病的传播。

四、居家观察、集中医学观察的区别在哪里?

       与疑似或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如患者的家人、或与患者一起生活、工作的同事,应该到市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留观;

       与一般发热病人或非密切接触的人群,应居家观察,观察期为14天。

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标准是什么?潜伏期多久?目前我市确诊病例的特点是什么?

疑似病例诊断标准:

        1、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

       2、有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患者,就医后经过实验室检查,外周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降低;

       3、胸部CT检查双肺出现多发性小斑片影的患者,建议入院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诊断标准:

       在疑似病例基础上,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可确诊。

      该病潜伏期约2-12天,平均8天。目前我市确诊患者均有武汉市旅行史或来自武汉人群接触史。

六、不符合诊断标准的发热患者如何看病?

      对于不符合诊断标准的患者,我们建议就近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不需要到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就诊,避免交叉感染。

七、如何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该病疫情可防可控,病死率仅4%,而且死亡的患者都有基础疾病,大部分患者可自愈。

八、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建议要加强个人防护,外出要戴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洗鼻,室内经常通风,保持家庭卫生。避免去车站、电影院、商场等人流量大、人员集中的地方,少串门多居家,以防止感染和被感染;

      从武汉等地外地回随人群,尽量不要走亲访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国政介绍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相关管理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金指标。截至目前,经我中心实验室初步筛查湖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已检测出阳性5例,作为诊断确诊病人的依据,同时我中心被指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机构并负责我市标本的检测和辖区定点检测机构的结果复核,指导检测机构标本采集、运输。

      我中心通过对5例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收集5例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初步资料,拟定了49名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提供给市防治指挥部,指挥部将按属地管理原则通知相关的社区服务中心或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或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

      密切接触者管理要求:

      1.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可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

     2.实施医学观察时,应当书面或口头告知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法律依据、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以及负责医学观察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4.医学观察期间,由指定的管理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其健康状况,填写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记录表,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5.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则立即向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规定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采集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与排查工作。

     6.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上述症状,解除医学观察。

下一步工作:

     1.医疗机构按照规范对确诊病人进行医疗救治,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需进一步核实流调信息,搜集新的密切接触者,并迅速反馈给市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流调人员报告给防治指挥部,指挥部通知社区组织留观。

      2.各社区严格按照规范管理密切接触者管理期间需进一步核实流调信息。

     3.请各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主管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疾控人员的流行病调查和标本的采集,并如实提供真实信息。

      4.随州市中心医院、广水市一医院正争取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机构资质,不久随州市中心医院、广水市一医院也能开展冠状病毒检测。

      随州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介绍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供应情况。

        一、春节期间全市米面油、猪牛羊肉、蛋品、蔬菜、水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充分满足了市场需求。

       二、米面油的储备充足。随州是米面油生产大市,现商品粮储备5.29亿公斤,可确保充足供应14个月。现油脂存储3000万公斤以上,可供全市8个月所需。

       三、猪肉等肉品储备充分。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首轮储备160吨冻猪肉,现已投放市场20吨。剩余库存140吨。2000头活体储备猪尚未投放市场。目前,随州生猪存栏量95万头,在充分保障全市需求的情况下,还可供应武汉及周边地市州。牛羊等肉品的储备和供应渠道畅通,能满足正常需求。

       四、蔬菜供应有保障。随州蔬菜供应主要以本地为主、外采为辅,全市主要蔬菜生产基地产量较往年有所增长。外购蔬菜渠道已进行了对接,供应通畅。内外蔬菜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市民需求。与此同时,对进入随州的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车辆实行24小时绿色通道。

       五、全力确保日常全市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全市各商超、城区农贸市场(关闭活禽交易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从大局,在做好严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开门营业,确保民生必需品的有序投放和供应。

      六、加强市场监管。市商务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建投公司等部门共同加强对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的调度供应,保障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