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品质旅游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19-09-24 16:56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时间:2019年9月24日15:30分

       摘要:9月24日15:30分,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随州日报社主办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品质旅游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主持发布会;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丹介绍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媒体:随州市政府网、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论坛、随州广播电视台、云上随州、随州文明网。

    

发布会现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 摄)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由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洪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品质旅游区。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丹同志,他将围绕这一主题,分别从景区的资源、文化、保护、建设、发展等不同角度作介绍解读,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杜丹同志做全面介绍。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金色的9月,在2019湖北大洪山马拉松赛事的热潮依旧澎湃之际,非常高兴与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洪山2万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助力景区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988年,大洪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大洪山景区自然禀赋十分丰富,境内万山重叠、群峰竞拔,主峰宝珠峰,海拔1055米,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自古为“荆楚名山”。大洪山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空气中负氧离子,素有“鄂中绿宝石”“武汉后花园”的美誉,是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大洪山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贺龙、陶铸、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开展革命斗争,陶铸还留下“策马洪山踏日斜,拼将赤血灌春花”的诗句。大洪山是中国佛教的重点丛林,历代帝王多有赐名,其佛法远播日本、东南亚、在佛教界享有胜誉。南宋年间为躲避战乱,洪山寺迁至武昌,武昌洪山与随州大洪山的渊源即始于此。大洪山还是一座传奇之山,这里是绿林起义的策源地,汉光武帝刘秀、明嘉靖帝朱厚熜、大夏帝明玉珍等帝王在此留下足迹。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大洪山逐步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旅游发展俏四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5年,为加快大洪山旅游开发步伐,随州市委、市政府成立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县级管理权。2012年,大洪山牵手鄂旅投集团,全面开启大洪山开发建设热潮。景区先后荣获“全国第四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湖北省地质公园”等殊荣;长岗镇获得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称号。截至2018年底,大洪山全年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11.8%,实现出口创汇4281万美元,实现旅游人数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按照随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大洪山要“聚力建设高品质景区、助力全市文旅名城建设”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品质旅游区。
       一是聚焦核心景区提档升级。我们始终坚持“一心”暨山上核心景区的发展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核心景区竞争力。自2009年以来,累计投入核心景区建设资金逾15亿元,先后全面打通42公里内循环道,建成高标准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宝珠峰、洪山寺、白龙池、筱泉湾等四大片区综合景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我们不断丰富景区建设内涵,围绕游客进得来、能留住,大幅提升景区接待水平,景区现有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4家。坚持投资市场化方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树起大洪山文化地标,先后建成大洪山剑口户外运动公园、湖北省图书馆大洪山分馆、大洪山状元台暨国学文化馆、大洪山野生娃娃鱼繁养基地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围绕打造高品质旅游体验,全新定位“自在大洪山”品牌形象,擦亮文化品牌,举办大洪山马拉松赛等文化+旅游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宣传,创作文化艺术作品,讲好大洪山故事,提升景区知名度。
       二是聚焦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我们突出“一镇一带四片区”暨山下全域旅游的推进,积极构建全区“众星捧月”的旅游发展格局,形成山上山下整体联动、互动互补、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擦亮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湖北省旅游名镇等金字招牌,推动景区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打造“景区+小镇+营地+田园综合体”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全力推进总投资逾12亿元、占地1500亩的自在小镇建设。全面开展333省道大洪山百里画廊风光带建设,打造“路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大洪山西大门景观。以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大洪山植物园生态园林区、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大四片区乡村旅游为带动,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全力推动大洪山民宿发展,不断壮大文化旅游企业,做精做专大洪山根雕、根茶、奇石等文化产品,推动大洪山黄牛肉、香菇、木耳、葛根等景区特色山珍向旅游产业化、品牌化转型。
       三是聚焦夯实绿色发展底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守住生态底线。着力构筑生态屏障,在核心景区和重要道路沿线500米范围内划定5800亩森林严管区。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实施镇区“禁鞭”“禁塑”行动。完成污水处理厂、镇区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完成1063座户厕改造,新建2座城镇厕所、9座农村公厕和6座旅游厕所。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储存、转运、处置全覆盖;在集镇环卫外包、绿化外包的基础上,实施省道沿线垃圾清运市场外包,镇村环境明显改善。着力推进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业,建成大洪山高山野黄牛、土黑猪、香菇、绿色蔬菜、优质稻、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基地,3家农产品企业跻身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村庄环境“五改、四化”工程,拆迁、改造农房近300户,改造集中村塆7个,建成文化广场8个、乡村休闲游园8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四是聚焦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创新推进旅游产业、落实惠民政策,稳步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截至2018年底,全区481户1008人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出列。壮大文旅企业,以景区根茶公司、常盛食品公司、楚生源公司为龙头带动,不断促进传统农业向旅游业转型。持续实施农家乐提升工程,推进特色民宿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完成与京山、钟祥等临近地区旅游公路“互联互通工程,新建土门、白龙池变电站,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保持教育的高水平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基层作风巡查、“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村湾夜话”、“逢四说事”成为民心党建品牌,“平安景区”建设纵深推进,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是聚焦政治建设勤政为民。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景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景区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建设品质随州的奋斗之年。对此,我们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建设高品质景区、助力全市文旅名城建设的历史使命,担当作为、拼搏赶超,为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再次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将就相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谢谢杜主任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


       荆楚网记者

       杜主任,在您刚才的发布中,提到建设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品质景区,请问景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丹:

       市委市政府指出,“建设品质随州,要实现市民有品质的生活、产业有品质的成长、城市有品质的发展”。结合景区实际,我们将着力做好“景区有品质的成长、游客有品质的体验、居民有品质的生活”三篇文章。
       一是建设品质景区。致力补短板、提形象、聚人气,加快完成5A景区创建提升规划,推进5A景区景观价值评审。加快核心景区设施建设,确保自在谷精舍酒店、剑口户外运动公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构筑旅游大交通,完成绿水至京山6.1公里旅游公路建设。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加强景区环境整治,强化旅游服务技能培训,提高景区服务品质。
       二是加强品质体验。全面丰富、完善核心景区游客互动性景点设施建设,做到以小见大、以小博大。擦亮“中国特色小镇”金字招牌,全力推进自在小镇建设,大力发展禅修养生、康养服务产业,让游客来了不仅吃住游购舒心,更有深度的文化体验、康养体验。完成小镇樊家台片区1.8万平米商业街区项目主体;启动人工湖片区颐养社区样板区建设;完成空山谷片区游乐项目服务设施建设。
       三是打造品质生活。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和景区发展有机融合,以黄木淌花果海、珍珠泉有机稻、绿水森源中药材基地、东庄畈蔬菜基地为抓手,积极发展观光经济、体验经济和林下经济,深入挖掘生态经济增收潜力,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让景区居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同时,加快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建设和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二期建设,实现主要景点正式对外开放。加快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大洪山植物园生态园林区旅游项目进度,建成与核心景区配套互补的精品景点。

       随州政府网记者

       大洪山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资源丰富、文化深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有句俗语说得好,酒好也怕巷子深,请问,在当前旅游的热潮中我们如何在宣传营销上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人气?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丹:

       当前旅游业还是一种产品,产品卖的好不好,关键在营销。近几年来,景区管委会和大洪山旅业公司都高度重视宣传营销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致力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广辟营销渠道。自景区2017年在随州汽车客运东站成立以营销为主要目的的自在星程旅行社以来,今年初,我们又成立大洪山武汉营销中心、大洪山襄阳营销中心,将营销的阵地直接前置客源市场,并以两大营销中心为辐射,计划到年底拓展旅游代理商(批发商、零售商)达1000家以上。2017年,我们以88元最优价格的形式,首先开通了随州至大洪山直通车,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至今直通车运行良好。今年3月,我们又先后开通了武汉至大洪山直通车、襄阳至大洪山直通车,效果良好。
       二是创新营销机制。加大联合营销,加强与周边特别是西游记景区抱团合作营销,积极与全市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开展合作,对接市内各大景区推进联合营销;统筹大洪山景区内花果海、上景园林、原石部落等景区开展互动营销;推进与景区内根雕文化产业、根茶文化产业、香菇加工企业及特色种养殖基地的合作,开展差异互补式营销宣传。同时加大和电商合作,大力推广原创、游记文章,提倡“旅游体验+商业引导”,如“研学游”“ 亲子游”“老年游”等群体团队。
       三是推出覆盖全年的营销活动。按照“一月一活动、一季一特色、一年一品牌”的思路,不断提升大洪山知名度和影响力。办好春赏樱花秋赏叶,夏来避暑冬玩雪四大季节性主题活动;全力办好一年一度的大洪山马拉松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推进研学游、科普游、亲子游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视频传播热潮和视频传播工具,与新浪、腾讯、斗鱼、抖音等平台合作,拍摄大洪山“自在瞬间”系列视频,通过新媒体渠道传播;持续开展传统媒体宣传:推进与927楚天交通电台合作,持续办好市电视台“旅游大洪山”栏目,随州日报社“旅游大洪山”专刊等。在广告投放上,以武汉为重心,有针对性的开辟部分楼宇、电梯横秀、电视广告。积极推进与相关俱乐部、文化公司、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合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江涛: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和理解。请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大洪山景区的建设发展。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