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搬迁扩能项目进展顺利
  •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图为黄鹤楼酒业随州搬迁扩能项目一期建设现场。

建中南地区最大酿酒车间,年内完成投资6.5亿元。7月26日获悉,黄鹤楼酒业随州搬迁扩能项目推进顺利,项目一期主体建筑已完工80%,年内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基酒1.2万吨的产能。3年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创利税超亿元。
  黄鹤楼酒业2005年进入随州,一直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近年来,位于交通大道的老厂区连续数年年创利税3700多万元,保持约30%的年增长率。2018年4月,黄鹤楼酒业与随州高新区达成搬迁协议,进行扩能升级。
  黄鹤楼酒业董事长许鹏介绍,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搬迁扩能项目是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布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调整,项目规划进行了适时升级,规划总投资增加至15亿元,总用地830多亩。整个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在2022年全部建成,实现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3年内达到年产3万吨基酒、年创利税超亿元的目标。
  根据调整后的规划,项目将主要分三期分别建设三栋酿酒车间。黄鹤楼酒需经3-5年储藏,再根据不同年份基酒的风格有针对性地组合勾调,以使酒体老熟、口感醇厚。因此,项目的第二大主体部分,是建设可储存20万吨基酒的基酒储存库。同时,配套建设破碎、清蒸、制曲等车间,以及行政楼、酒文化博物馆等。
  位于随州大道的新厂区,一栋长500多米、宽200多米的建筑已基本成型。这便是一期项目年产1.2万吨基酒的1号酿酒车间。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朱潇介绍,这栋占地160多亩的建筑,是目前华中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1号酿酒车间为26连跨、共有7000多个酵池,年底建成投产后将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酿酒车间。”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总经理闵波平介绍。
  酿酒车间旁边,配套建设的谷壳钢板仓及清蒸车间、原粮钢板仓及工作楼、制曲车间主体施工已到顶,数日内即可封顶。
  据介绍,黄鹤楼酒业新项目自动化程度较高,出池、投料、输送、拌料等均采用自动化设备。为了适应新厂区的生产要求,届时该公司招聘的所有新工人将在武汉生产基地实训半年,以全面掌握生产技术要求。同时,公司将成立专业的检测队伍,在生产、销售的各环节,建立可追溯的监控机制,确保产品优质。
  在老厂区看到,2条灌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2019年,老厂区产值破亿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下降近七成,但7月份以来产销量逐步回升,单月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闵波平介绍,根据规划,届时新、老厂区将实行分工协作,新厂区为酿造基地,老厂区则是灌装、物流区域。“老厂区将进行改造升级,建成7条自动化灌装生产线,并打造现代化的物流产业园。”
  近年来,黄鹤楼酒业随州公司针对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品种,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目前,该公司形成了平价产品和商务用酒两大系列,主要生产销售黄鹤楼炎帝神曲、黄鹤楼年份酒。黄鹤楼炎帝神曲更是被誉为随州地区“小茅台”。
  另悉,黄鹤楼酒的原料为高粱、糯米、玉米、大米、小麦等粮食,平均产一吨基酒需一吨粮食。搬迁扩能项目一旦投产,将成为用粮大户,拓宽随州地区的粮食销售渠道。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随州高新区举全区之力保障项目建设,不定期上门服务,全力助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黄鹤楼酒业搬迁项目将有力提升高新区经济发展质效,助力产业新城建设,为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