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自然资源
辛夷花开报来春
  •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层层叠叠的山远远望去,还是一片灰蒙蒙的,只有松柏还是青翠的。未免有些单调乏味,似乎缺少些许生气与活力。然而行走在大洪山中,却有一道神奇的风景,点亮了山中的灰暗色调。只见农家屋舍前后、海拔较低的山脚下,一树树白色的花朵,繁密、闪亮,远望如点亮的灯盏,近看似白玉,闻之香气醇厚,沁人心脾。当地人称之望春花,意思是望见它开,春已至也。在清寒的二月初闻到花香而抬头望见花朵,怎不叫人精神为之一振!
  大洪山中的辛夷花,在开放于长条上的黄色的迎春花之后开放。辛夷花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因花形相似,很多人常将其与玉兰花混淆。因为它们都是玉兰科玉兰属的植物,但生长环境不同,辛夷花不耐旱、怕强光,而玉兰花喜光照、耐碱性。在花朵的外形上,辛夷花的花朵,大小只有玉兰花的一半,玉兰花的花形似莲花展开,而辛夷花花形更为紧密。玉兰花在每年七到九月还会再开一次,属于花开二度,再展芳华。辛夷花却显得娇羞些,仅开一次。辛夷花的花蕾,形如毛笔,故有木笔之称。外观为灰色多绒毛。花瓣为九片,花色如温玉,似芙蓉,白里带点红润。每年三四月间花开最为繁盛。辛夷花树高可达十五米左右,树干笔直、俊俏。含苞或者盛放的辛夷花,亭亭玉立,在那枝头上,自然、高洁、淡雅,与青山、碧水、黛瓦相映衬,仿佛无数枝条擎起花灯,繁而不乱,明艳照人。微风拂过,辛夷花在风中轻轻摇曳,蜂恋蝶爱,香气不断环绕着树下的赏花人,别有一番意境。
  辛夷之美,还美在未开之时。现在还可见辛夷花树上,有的辛夷花才刚刚打花苞,那花芽渐次长成纺锤形,毛绒绒的花苞待到春风拂过,就如大自然的神奇画笔一般,描摹着早春的诗意,远远望去,一片娇嫩的粉白、明媚的紫红,灿若云霞,落于山间。树干也如同一幅国画,枝头绽放的辛夷花也由白到紫,缤纷灿烂,在春风中轻盈舞动,摇曳生姿。直叫人联想到林徽因的“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的诗意。站在山中的花树下,别忘了来一个深呼吸,闻闻这里辛夷花独特的香味,也许,这就是春天的味道了吧!
  除了观赏外,辛夷花浑身是宝。因其树干笔直、高大、坚韧的特点,在大洪山多将其用作建筑材料。而其开放的花骨朵,一般称为辛夷,可入药。其干燥的花蕾,亦可入药,具有温肺通窍、驱风散寒之功效。也正因如此,本地历代药农将其视为珍宝。山民喜植此树,故而至今在大洪山区野生的辛夷花树很常见。近日,我在长岗镇熊氏祠村山脚下、农舍边、喻家塆村小学院内、门景区以南葡萄垭山上均找见了此树,粗的,树干达50公分!欣喜惊讶之情,难以言表!就算是本地居民,见过街道两旁培植的辛夷花花开繁华的盛景,却并非人人皆知当地还有野生的辛夷花。辛夷花,这从远古一路走来的植物,跟野生山樱一样,倘若受到人们的悉心呵护,可以成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亮丽的名片,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辛夷花,不仅可观赏、可入药,亦是入了诗的。唐代诗人王维在辋川一带居住时,命童子提酒食、抱琴随行至山中辛夷花树下,弹琴赏花。写下流传千古的《辛夷坞》:“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大概王维所见的辛夷花为红色,而大洪山中遗存的辛夷花花色却多达白、红、黄、紫四色!而且至今可以看见!因此,我们无需蹭王维的热度,而是更应该有自信掌握辛夷花流量的密码,在深入挖掘其美学内涵的同时,将其做成一篇助推旅游的文章。
  辛夷花,听闻山中有你,我不惧跋山涉水,一睹芳容。
  辛夷花,你这报春的花!因为你,我对脚下这方土地的爱,又多了一个理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