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文化
随州首部文物志书《随州文物志》出版发行
  • 发布时间:2020-07-16 09:0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近日,从市文旅局获悉,随州首部文物志书《随州文物志》出版发行,我市文物事业发展写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笔。
  《随州文物志》在市文旅局的统筹协调下,由市博物馆具体组稿和编纂,主要收录了自新中国成立至2018年12月底,我市范围内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资料,以及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三级以上或稀有的馆藏文物资料。我市是文物大市,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966处。但有史以来,随州未曾编纂过文物志。此次《随州文物志》的出版发行,对我市文物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更对弘扬曾随文化、助力我市打造历史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该志书采用史学纪年,文物条目按其类别或性质分类,按年代顺序排列。《随州文物志》共分概述、文化遗迹、文物藏品、名胜、考古发掘和科学研究、文物保护管理六部分。为便于读者阅读、查考,志书对所收器物和碑刻拓片、照片中的繁体字进行了简化,并对入志文物标明了出土地点和收藏单位。
  编纂文物志极为复杂繁琐。我市自2009年启动随州文物志书编纂,后因组织管理、人员变动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因素进展缓慢。自2018年8月重启编纂以来,我市十多名考古文物专家集思广益、数易其稿,主要编纂人员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和带动年轻文物专业人员参与编写,最终汇编成册,于今年6月中旬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一并重新启动的还有《随州东周墓》的编纂工作,《随州东周墓》预计明年出版发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