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特产
枣乡蜜枣香
  • 发布时间:2019-12-25 10:3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随州蜜枣看唐镇,唐镇蜜枣看华宝。

  唐镇,即唐县镇,乃“千年枣乡”也。镇内枣树星罗棋布,树龄多在几十年以上,成百上千年的也并非鲜见。枣子品种繁多,有尖枣、滚枣、秤砣枣、枕头枣等等,生吃清脆可口,甜入心脾,但容易干瘪、霉烂,不易久存,因此,就要将它制成蜜枣了。而加工蜜枣的原材料——罗汉枣,主要产自于华宝山一带。

  据传:清朝乾隆年间,随州胡凌兴首创金黄蜜枣,色泽如樱、透明见核、味甜似蜜、沙酥爽口。州官将其奉献给皇帝高宗。高宗观之形体均匀,食后甘之如饴,赞曰“随州蜜枣胜似仙桃”!由此被列为贡品,声名远播。随州蜜枣现为“湖北十大名产”之一,并在第三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荣获“中国优质食品”称号,实为馈赠亲友之佳品。

  上世纪70年代,华宝乡唯一的乡办企业就是蜜枣加工厂。每逢青枣成熟时,村民们便将其打下来,送到蜜枣厂里出售,换些油盐柴米钱。蜜枣厂收到的青枣良莠不齐,第一步就是把枣子倒在特制的铁筛子上反复筛选,小者漏下,合格者留之,再剔除里面的破枣、烂枣等残次品,晒成红枣,以弥补收购开支,降低成本。

  青枣分级后,就可以给它划缝了。那时,划缝纯为手工操作,工具十分简陋:先将两指宽的竹片从中劈开,夹上四五根缝衣针,再用棉线扎紧,不让其松动、滑脱。工作时,左手捏着枣子的两端,右手握针,顺着枣身纵向划拉,并不时转动枣子,将四周划遍,最后再划两头。划缝时用力要均匀,深浅以枣身一半为标准。缝浅了,糖液不易渗入;缝深了,枣子容易破碎。当初,很多工人掌握不好力度,时常把左手手指划破,鲜血淋漓。后来,有人在实践中发明了一种木制“刮枣器”:在一块长方形的木板中间按需挖一个圆孔,孔的周围安上钢针,可将大小合适的枣子竖放在孔洞上;木板的上面还有一块能够控制上下移动的木板,中间有一圆柱,只要用力朝下一压,划好缝的枣子便应声而下,落入下面的盆里。这种方法比较安全,质量也有保证。再后来,又有人根据缝纫机的制动原理,将纯手工的木制“刮枣器”改进为半自动的铁质划枣机;他们能够将几颗枣子连续放进带“刺”、直立的圆筒里,脚踩踏板,“撞杆”一伸一缩,划好缝的枣子即源源不断地流入容器里,动作轻巧,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也许用不了多久,一台台全自动的划枣机就会从这些能工巧匠的手里诞生。

  从青枣到蜜枣成品,要经历选料、分级、划缝、水漂、煮糖、糖渍、烘焙、冷却、复烘、包装等十道工序。枣子划缝后,倒入大陶缸或水泥池内,然后注满清水浸泡,去其杂质,使肉质松软。两小时后,用丝勺捞出,放入锅里煮沸,再用清水漂洗、过滤,放进糖锅里大火蒸煮。青枣在糖液中上下翻涌,散发出一阵阵浓郁的香气,甚是诱人。等枣子由青转黄时,将它们一起倒入冷容器里,静置40多分钟,以便让枣子与糖液充分混合,吸足糖分。然后取出枣子,送至烘房烘烤或摊在太阳下暴晒。待其半干,用手指将之捏扁,呈马蹄状,再继续烘烤,直到表面泛白霜,蜜枣即成。如果要将青枣制成品相更佳、营养更丰富、口感更舒适的阿胶水晶蜜枣,则少不了蜂蜜。其制作方法与前面一样,只是将白糖换作蜂蜜而已。

  中国蜜枣分三大系,即京式蜜枣、徽式蜜枣和桂式蜜枣。随州蜜枣究竟隶属于哪一系?不敢妄下定论。但其曾被钦定为宫廷贡品,风味独特,过“口”不忘,倒是不争的事实。

  自《诗经》“八月剥枣,十月获稻”始,历代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赞美枣树的诗篇。因为它是清贫树: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说,“旱涝之地,不任稼穑者,种枣则任矣”。它是君子树:根不争地,冠不争天,叶不争春,花不争艳。它更是报恩树:只要你给它一次生命,它就还你千百年的果实。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更是兼具枣树的性格与品质,留下一段段千古佳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唐县镇依托本地资源,大力开发生态产业。今日的华宝山村,已经入选我省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柏油马路贯通全村,村里曲径环廊,花果飘香;山顶有亭,河边有榭……宜居乡村初具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