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美景
乡村蝶变绘新景 ——随县厉山镇双寨村美丽乡村建设剪影
  • 发布时间:2020-09-11 08:4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图片1-双寨村紫薇园成为乡村游的热门景点
图片2、3、4-月季园、苗圃园唯妙唯肖的各种造型令人目不暇接
图片5-双寨村的游乐园一角

双寨村美丽乡村建设档案
  9月7日,走进随县厉山镇双寨村,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宽阔干净的柏油村道向前延伸,栋栋村舍掩映在绿色之间,整个村庄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
  双寨村紧邻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06户2363人,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初秋的双寨村一片安宁祥和,村内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清澈的河水流经小桥,村道两旁绿树整齐排列,错落有致的现代民居和古老质朴的老宅相得益彰,紫薇园、月季园、荷花园还有朵朵鲜花盛放……这是记者在双寨村走访时见到的景象。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曾是双寨村的真实写照。而现在,双寨村已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美丽变身。
  “双寨村从一个不起眼的普通村庄变成美丽乡村,并非一蹴而就,要想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首先就要搞好村庄环境卫生治理。”双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宗友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拆除了废旧土坯房、猪舍、违章建筑,清理了乱堆乱放的杂物等,大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新建1处3000㎡文化广场,刷黑乡村旅游公路14.5公里,安装路灯300盏,整修堰塘12口。投资11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1处,农村公厕2处,户厕改造280户,集中联片改造户厕72户。
  漫步双寨村,绚烂的景色将整个村子装扮得格外美丽,让人流连忘返。紫薇园、月季园、荷花园、苗圃园……各种唯妙唯肖的造型令人目不暇接、惊叹陶醉。近年来,双寨村利用紧邻炎帝景区的优势,大兴旅游兴村战略,引进本村外出经商成功人士周启兵回乡创业,建设3000亩的紫薇园观光项目,其中月季花海景点投资3000万元,栽植紫薇和月季各20万株,投资50万元建设有200亩的蓝莓采摘园,观光旅游设施30余处,成为随州乡村游的热门景点。
  抢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双寨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该村采取“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随县桃缘专业合作社合作,投资60万元新建120亩水果产业扶贫基地。为实行以短养长,目前套种了射干、板蓝根中药材,每亩可增收3000元,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可带动12户34人实现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