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随州美景
府澴河:人水相依应可期
  • 发布时间:2020-04-30 09:4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府澴河为长江中游北岸一级支流,干流发源于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洪山坪村灵官垭,自北向南流经我省的随县、曾都、广水、安陆、应城、云梦、孝南、东西湖、黄陂等县(市、区),在孝南卧龙潭处接纳澴水,在武汉市黄陂区境内接纳滠水后注入长江,干流全长331.7公里。府澴河随州境内干流长194公里,总流域面积8299平方公里,氵厥水、漂水、均水、浪河、溠水、徐家河、清水河等均为府澴河支流。  
  府澴河在历史上经历了几次河道改道和整治,河流在不同河段上的名称沿袭了历史习惯称呼,在随州城区以上河段常称涢水,随州城区以下至卧龙潭干流河段常称府河,卧龙潭以下干流因澴水汇入称府澴河。   
  文人墨迹  
  闻虞沔州有替,将归上都,登汉东城寄赠  
  [唐]刘长卿  
  淮南摇落客心悲,  
  涢水悠悠怨别离。  
  早雁初辞旧关塞,  
  秋风先入古城池。  
  腰章建隼皇恩赐,  
  露冕临人白发垂。  
  惆怅恨君先我去,  
  汉阳耆老忆旌麾。  
  人间芳菲四月天。四月的大洪山,万山披绿,群芳竞艳。樵河溪流千年不息,白龙池水微波轻漾,宝珠峰换上了新装。  
  大洪山主峰西侧灵官垭,海拔八百米左右,这里是串联大洪山景区各主要景点的“重要节点”,也是府澴河干流的源头。发乎于山间的溪流一路奔涌,把“楚北天空第一峰”与万里长江母亲河紧密联系起来。  
  我市府澴河流域沿岸各城镇得水之利,工农业均较为发达,产业特色鲜明。其中,随县长岗、洪山等乡镇食用菌产业发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是外贸出口、富民增收的明星产品。  
  府澴河发源地大洪山,立足于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旅游业发展风生水起,人们守着生态过日子,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半城山色半城湖。在随州城区,人水相依、和谐共处的新画卷越绘越美。上下白云湖拉开了城市骨架,见证着随州城市发展,人们依水而居,寄托着对美好品质生活的向往。  
  作为随州最重要的一条河流,市内唯一的一条省级河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府澴河的保护,主要领导多次就府澴河重要河段治理开展调研,经常到府澴河流域巡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坚决落实河长制,保护好随州﹃母亲河﹄,为长江大保护作出随州贡献。提出组织实施白云湖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把白云湖治理打造好,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维护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府澴河:人水相依应可期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孔双健 赵璧   
  目标引领方案先行  
  暮春时节,由随州城区沿涢水上行,行之所至,满目翠色。  
  城区涢水湿地公园,花木葱茏,人们三三两两,或锻炼身体,或休闲游玩。  
  往上,随县安居镇、澴潭镇、洪山镇,涢水河边醒目位置都树立了“河长制”公示牌,人们引河水灌溉,奏响着春耕生产的音节。  
  府澴河干流源头的大洪山风景区,和风送暖,山溪潺潺,古银杏生机萌发,游人或于湖边小憩,或登高祈愿。水,为城市增添了美景,为生活增添了乐趣。  
  府澴河,像一条纽带,串起了沿线多个乡镇;像一位“母亲”,滋润着两岸儿女。  
  建设幸福河湖,促进人水和谐。作为随州市域最重要的一条河流,府澴河随州境内流域广、干流长、支流多。推进河长制工作,如何统筹处理好职责划分、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  
  方案是先导。  
  市发改委是府澴河河长制工作牵头联系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府澴河河长制工作的方案》,编制审定印发了《府澴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明确了河长制工作总目标,梳理分析了府澴河河流现状、治理与保护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等,有的放矢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  
  灵动、秀美的白云湖为随州城市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这里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随州城市的“会客厅”。  
  我市积极谋划府澴河河长制提档升级,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陈瑞峰多次调研河长制后提出,通过实施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改善白云湖环境,提升“一河两岸”品质,擦亮随州“城市窗口”,打造随州版“东湖绿道”的升级改造构想。今年3月28日,市长、市总河长、市府澴河河长克克巡查府澴河,先后查看琵琶咀水库、澴潭镇镇区段河道治理、安居镇污水处理厂、南郊涢水国控断面监测点,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加强源头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促进河流及周边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美、堤固的水环境。  
  根据方案,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设计通过实施河道治理和堤防除险加固工程,对沿岸重要防护对象进行保护,保证城区防洪安全;以白云湖为轴心,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三大主要内容,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综合治理,系统施策,提升白云湖水质;注重水文化打造,融于随州惠兰、编钟等文化元素,对“一河两岸”核心区域提档升级,分段打造“既吸引人,又留得住人”的人文景区。  
  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随州境内府澴河干流沿线人口数量多、密集。  
  河长制工作开展初期巡河发现,府澴河干流沿线乡镇污水处理问题较为突出;侵占河道滩地、堤防违章建房,在河内做虾池、拦河筑坝、建漫水桥等现象影响了行洪安全;乱堆乱建乱倾乱倒等现象破坏了河道面貌。少数区域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一些河段水毁严重。  
  针对府澴河干流沿线乡镇污水处理问题突出的实际,市发改委坚持督办整改与重点治理“两手抓”,立足职能,策划向上申报府澴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为破解治理难题提供资金支撑。  
  2018年,我市大力开展府澴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制定了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清查府澴河入河排污口,共核查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49个,全面完成了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河长切实履责,加强巡河督查。市、县、乡各级河长既挂帅,又出征。2019年府澴河共开展市级巡河21次,针对“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清单中涉及的27个问题,国控断面、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等情况,市发改委牵头组织重点进行实地督办,要求县、镇两级河长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水质持续改善。市水利和湖泊局开展常态化巡河暗访,交办督办府澴河干流“四乱”等问题,促进整改。  
  目前,府澴河干流非法采砂点全部取缔;关停一批养殖场;搬迁关闭了污染企业和一批影响水体环境的家庭式小企业。府澴河沿线8个乡镇9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行,补齐了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的短板。  
  水面漂浮垃圾、沿岸堆放垃圾、侵占河道种菜、雨污混排直排……2019年,针对市领导暗访发现的白云湖周边环境问题,市委作风巡查组调查梳理,列出了18项问题清单,交由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编制了《随州市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规划方案》,指导白云湖水库工程管理局建设和完善了打捞码头等硬件设施,创新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白云湖水面保洁业务整体外包给专业机构,全面提升白云湖水面保洁能力。加强宣传与巡查,规范河道管理,清理河岸搭建的钓鱼平台300余个,联合南郊办事处等,对涢水一桥上下游的河堤内种菜集中进行了清理,恢复河道环境面貌。  
  市城管执法委加强一湖两岸环境卫生巡查监管,对涢水一桥、氵厥水一桥及河道沿岸的垃圾加大日常清理保洁频次,严厉查处随意倾倒垃圾、倾倒垃圾渗滤液等问题。  
  市住建局等单位组织对南郊5号渠排污口等5处污水直排问题进行实地踏勘,通过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提升泵站等,将污水引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告别直排。  
  项目支撑改善环境  
  坝区水面宽阔,两岸青草荡漾,水鸟低飞掠食。  
  在府澴河淅河镇区段看到,随着虹桥闸坝建成蓄水,昔日裸露、杂乱的河滩不见踪影,蓄水形成新的滨水风光带,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升高新区面貌和城市品位。  
  虹桥闸坝是府澴河高新区段整治工程的一部分,采用绿色生态理念设计建设,采用水力自控翻板闸,当上游水位超过闸顶20公分时,闸门会随着水位的上升自动开启进行泄洪,日常运行节省资源和人力成本。  
  在漂水河与府澴河交汇处看到,河道两岸采用连锁砖生态护坡代替传统水泥护坡,既不影响植物生长,也有利于各类水生物的栖息、繁衍。地上、地下水系融为一体,兼具生态、环保多重功能。  
  河道换新颜。针对防洪标准低、堤防质量差、局部河道淤积严重、河岸堤防冲刷严重、周边环境差等问题,我市谋划实施了府澴河高新区段整治工程。该工程西起白云湖新大坝,北到汉丹铁路,南至麻竹高速,包括府河和漂水两岸,共治理河道12.2公里,不仅提高了防洪标准,还提升了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消除了安全隐患。  
  沿着河堤修建的白云大道宽阔平整,如同一条丝带点缀在府澴河右岸。该道路项目集河堤加固、环境美化、交通出行等多重功能于一体,推动了高新区淅河镇与随州城区加速融为一体。  
  从随州高新区出发,顺着府澴河来到下游曾都区府河镇,府澴河流域孔家畈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对孔家畈村沿河段河道进行生态治理,新建长3.2公里、宽12米的堤防,堤顶新建8米宽砼路面,建设堤防生态护坡,通过河道底泥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实施截污控污等一系列工程后,改善河流水生态与环境。  
  蜿蜒的健康步道,多样的花卉绿植……在涢水一桥上游的涢水湿地公园看到,昔日杂乱的河滩地,经过“妙手”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涢水一桥上游涢水河北岸,整修平坦的河滩上种植了大片的水菖蒲等绿色沉水植物,极具生态之美。这是白云湖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之一,约4万平方米的水菖蒲等水生植物和沉水植物,可有效净化水质,改善环境。  
  系统谋划合力治水  
  上下游、左右岸、堤内外,共同发力,合力治水。  
  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安居镇集中开展河道清理整治行动,多次组织人员对河道内的杂草、障碍物、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保持水清河畅。筹资对涢水河两个村段的河堤进行了治理修复,极大地改善了安居镇涢水河道内行洪能力。该镇还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杜绝厕所污水入河。  
  澴潭镇对涢水澴潭镇区段两岸护坡进行了加固处理,沿岸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河道由专人负责保洁。该镇以“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乡镇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设施建设。  
  洪山镇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镇、村级河长巡河常态化,组织对全镇21条河流、46座水库开展“清四乱”行动,清理、清运垃圾800余吨,清障、疏浚河道2.6万米。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紧邻河边的自然湾和河道沿线,新建临时垃圾池12处,投放垃圾箱155个,引导沿线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改善了河道、水库岸线的环境面貌和水质。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落实巡查管护人员18人,落实管护资金4万元,建立每天巡查制度,把巡查工作与环境整治、违章拆除、入河排污口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府澴河保护与治理坚持系统谋划,合力治水。围绕治理存量、减少增量,我市在府澴河流域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取缔流域内的小塑料厂、养殖场等污染企业;同时,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切实改善水质。该委还严把涉河项目准入关口;优化河道治理、水生态保护等项目审批流程,并开通立项审批“绿色通道”。  
  市发改委还会同市水利和湖泊局等单位,加快协调推进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并积极争取将府澴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专项规划范围。目前,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项目被列入2020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并列入随州市中心城区2020年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名录,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白云湖水环境提升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府澴河一定会更加秀美。  
  小知识 :河长职责  
  市、县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所负责河流(含支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牵头负责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违法案件查处等,协调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实施联防联控,解决涉河重大问题。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  
  乡级河长按“属地主责”的原则,对本人担任河长的河段负属地管理责任,衔接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涉河涉水有关重大问题,对解决不了的,及时向本级行政河长和上级河长报告。对负责河段内村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  
  村级河长是河道分段管理的实施主体,负责河段内的日常巡河和保洁,重点是发现问题,开展劝阻,劝阻不了的,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