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社会经济
产业概要
  • 发布时间:2018-02-20 10:1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随州坚持“开放兴市,工业兴市,项目兴市”,已形成以“两龙头”(汽车机械、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冶金建材、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并培育了齐星集团、同星农业、波导电子、全力机械、裕国香业、胜华鑫冶金、健民药业、泰晶科技、华丰生物等一批重点企业。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055.5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增加值296.8亿元,同比增长13.5%。六大产业实现产值998.6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94.6%。

汽车机械产业。随州汽车机械产业经过近50年的发展,先后历经了起步培植阶段(20世纪60年代到本世纪初)、改制阵痛阶段(本世纪前5年)、集群发展阶段(2006年至今),已具备相当规模,已成为全国专用汽车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的产业基地,“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美名蜚声海内外。全市专汽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0家,专汽企业集团达到4家(齐星集团、程力集团、全力集团、金龙工贸集团)。已形成年产专用车15万辆、汽车底盘10万辆、车身10万台、车轮1000万套、铸造件100万吨的生产能力,罐式车、环卫车、教练车、平头车身、钢质车轮和汽车铸造件连续六年销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市从事专汽产品销售的商家发展到1100余家,产品远销全国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生产专用车7.6万辆,驾驶室3.4万台,铸造件40.6万吨,车轮681万只。汽车机械产业资产184.4亿元,规模企业160家,从业人员2.95万人。专汽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00.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28.5%。在国家公布的八大类专用汽车中,随州市就拥有专用客厢车、专用货车、专用作业车、通用货车挂车、其他挂车、特种作业车、消防车七大类,品种5000多个。能够生产车身、制动盘、轮毂、传动轴、液压等800多个品种1500多个规格的汽车零部件。

农产品加工业。该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是湖北省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年出口创汇额位居全省前列。2013年农产品加工产业总资产114.2亿元,规模企业219家,从业人员有3.7万人。实现总产值392.9亿元,占全市规模总量的37.2%。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1家,其中省级26家,国家级2家。2013年,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企业1家,10-20亿元企业3家,5-10亿元企业9家,1-5亿元企业30家。全市现有有效的农业“三品一标”113件,其中有机食品5件,绿色食品49件,无公害农产品56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3件,认证总量达到18.7万吨。现有农产品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32件,知名商标29件。“随州泡泡青”、“随州香菇”、“洪山鸡”、“小森林”蜂胶、“集蜂堂”蜂产品、“好和”食品、“鹿鹤”稻米油、“大洪山”、“神农涢缘”香菇、“丰”面粉、“同盟”鸡肉、“二月风”葛粉等品牌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

冶金建材产业。冶金建材形成“一园一业一品”的产业格局,即杨寨冶金工业园、曾都铸造产业集群、随县石材产品。2013年,该产业总资产53.4亿元,规模企业130家,从业人员1.79万人。产值达到189.5亿元,占全市规模总量的17.9%。其在该市主要包含以下三个产业:1、冶金产业。在原湖北省铁合金厂改制的基础上,不断裂变培育新企业,逐步涵盖冶金矿山、钢铁冶炼、铸造、钢铁深加工、铁合金、有色金属深加工等六个子行业,其中铁合金可年产80万吨。2、铸造产业。铸造企业生产品种已达20类之多,铸造年产能已逾100万吨,汽车铸造件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并打造出了自己的产业品牌,使随州成为全省第一的铸造强市。3、建材行业。主要涵盖建筑材料、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三大门类的10多个子行业,并突出发展随县石材产业。随县花岗岩矿储量居华中首位,资源主要分布在吴山、万和、草店、淮河和小林等地,总储量达6亿立方米。品种以“黄金麻”和“芝麻白”为主,具有色差小、出材率高、耐压强度大、吸水性小等特点,随州黄金麻占全国石材市场80%的份额。

医药化工产业。医药产业拥有18个剂型(颗粒剂、散剂、酊剂、膜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剂、煎膏剂等)、146个生产品种批号,生产规模较大、生产剂型较全。武汉健民随州药业依托上市公司优质资源,有8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小儿宝泰康颗粒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小儿宣肺颗粒属全国独家生产。化工产业中部分产犇品世界领先,发展潜力巨大,星化工、广净催化剂、双雄催化剂等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犇强并处世界领先地位。星化工的硫醇甲基锡新开发的逆酯甲基锡是国家重点支持项目,是PVC管材中铅盐产品的理想替代品,每年可减少使用铅盐11万吨,在国内拥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销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到2013年,该产业总资产42.9亿元,规模企业77家,从业人员1.3万人。实现产值125.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11.8%。预计到“十二五”末,可达到20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壮大,是全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中低端通信产品领域占有一定份额,主要产品包括电子信息基础原材料及元器件、机械电子、消费电子、软件等门类。初步形成了以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消费电子为龙头,以机械电子、软件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波导电子打造以3G/4G技术为特色,集终端、网络系统设备和软件为一体的较完整的移动通信产业链。泰晶科技的微型片式音叉晶体谐振器打破日本等国家的垄断,市场占有率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美亚迪光电在全国首创汽车“黑匣子”,并完善LED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LED生产企业。到2013年,电子信息产业总资产13.9亿元,规模企业17家,从业人员有4000余人。实现产值39.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7%。

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市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自身实际,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增长,其中,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成长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基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进驻,可壮大节能环保产业。2013年,该产业总资产48.9亿元,规模企业66家,从业人员1.27万人。实现产值127.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