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我市一企业11个月获授发明专利刷新记录
  • 发布时间:2024-03-20 08:5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真没想到,一年之内就能拿到发明专利授权,这对我们掌握创新主动、抢抓新能源市场先机至关重要。”3月18日,面对记者采访,湖北斯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明明欣喜而感慨。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湖北斯诺提交的“一种人造石墨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发明专利正式获得授权。从申请到拿证,用时仅11个月。
  “以往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一般需要1.5年到2.5年时间。目前,全国平均周期缩短至16个月,湖北斯诺拿证的速度刷新了记录,比全国平均周期快5个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北斯诺是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作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补齐了我市新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该项发明专利快速诞生的背后,是地方和企业对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2年8月,湖北斯诺项目刚刚启动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研判认为:新能源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该企业所生产的石墨负极材料是一种优质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在能量密度、寿命以及循环性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
  启动仪式第二天,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登门拜访,指导企业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新材料产业技术更新迭代快、市场竞争激烈,建议你们提前谋划新技术专利申报工作。”
  “我们还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厂房建设、设备安装、研发中心规划均不具备条件,拿什么去申请专利?”
  “只要有核心技术成果,不用等到产品研制出来就可以申报专利,而且专利授权需要时间周期,正好可填补公司硬件建设的空白期。”
  经过一番深入讲解,企业打消了重重顾虑。随后,斯诺快速成立了新材料研究院,吸纳了10余名科研人员,开展石墨负极材料重点技术攻关,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申报3项自主研发发明专利。
  创新,分秒必争。为了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授权,市市场监管局专事专办,大大压缩各流程环节时间,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开通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最终将时间缩短到一年以内。
  目前,湖北斯诺通过自主研发和与高校合作,已经拥有4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该公司于2023年底顺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今年二季度,公司将正式试产调试。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不用担心产品、工艺被模仿,可以说赢在了起跑线。”明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