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生态镇(村)建设走笔
  •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4月4日,清明假期第2天,天气晴好。位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独山村的龙王坳景区热闹不已,大批游客在万亩油茶间踏春赏景。“听说老家新增了个3A级景区,这次回家特意带孩子过来转转,这里生态环境果然很好!”外地返乡的独山村村民邱翔说。
  近年来,淅河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从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生态镇(村)建设,立足特色实际将生态创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全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近日淅河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截至目前全镇共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9个。
  淅河镇紧邻随州城区,下辖43个村、5个社区,是全市人口规模和区域面积大镇,镇区污水收集处理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课题。2018年8月,位于该镇府河两岸工业产业集群带最下游的淅河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一期建成1万吨/日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及53公里长的配套管网,主要解决淅河片区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企业生产污水达标处理排放。
  在该污水处理厂出水监测房看到,水质在线测试仪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水总磷、总氮、COD等指标,相关数据直接传送到省住建厅相关监测平台。一旦超标,将及时发出警报。随州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李其运介绍,府河、漂水河两川交汇于淅河镇,该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除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污染,也对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分片实行市场化外包,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由保洁公司负责,建立专业的保洁队伍,完备的收运体系,由专业人干专业事。推行两年来,淅河镇市场化外包治理生活垃圾成效明显。
  走进淅河镇光化村,不论进村大路还是湾组小道,路面都干净整洁基本无垃圾,垃圾桶在路旁间隔摆放。“路脏了有人扫,垃圾多了有车运走,大家也渐渐更自觉地不乱丢乱倒垃圾了。”村民黄富强感叹,“不知不觉间村里变得更干净了,大家伙也住得更舒心了。”
  淅河镇现有人口13万余人,其中镇区近6万人,全镇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任务艰巨。经高新区管委会多番论证,淅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镇区片、大堰坡和光化片、十岗和陈畈片、金屯和魏岗片,市场化外包治理生活垃圾。
  生态产业,是生态镇村建设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淅河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在镇内淅大公路沿线11个村(社区)形成了2000余亩康华大棚蔬菜、3500余亩果王蓝莓、万余亩丰年农业油茶等6大特色农业基地。同时,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以特色农业基地串联打造25公里的府君山生态观光示范带,赏花观景、采摘游园,全镇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万人生态旅游自行车骑行赛、兰花博览会、蓝莓采摘节等,先后在这里举行。
  人不负绿,绿必不负人。如今,康华蔬菜、果王蓝莓、丰年农业等,已是淅河的“名片”。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促村集体增收,助村民脱贫致富,大批村民实现了“不离土不离乡、换个方式奔小康”,良好的生态环境展现出后劲十足的经济社会效益,淅河镇连续多年获评全市“综合实力十强乡镇”,连续两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些年已在全镇干群间形成共识。抓生态环境就是抓发展,顺应了全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淅河镇党委书记李福银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