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随州>品质随州
厚重的农耕文化 ——“品味随州香稻”系列报道之一
  • 发布时间:2020-09-26 09:0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编者按:
  炎帝神农故里随州,是始祖炎帝神农“植五谷、尝百草”的圣地,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是世界稻作农业的源头,有着几千年的水稻栽培史,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创造过“全国吨粮田”奇迹。尤其是最近几年,“随州香稻”名声鹊起,蜚声国内外。那么,“随州香稻”“香”从何来,“香”在哪里,如何更“香”……随州日报全媒采访组进行了深入探访,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品味随州香稻》系列报道,敬请您关注。
  9月24日,随州神农稻香米业公司随县柳林镇基地,1000多亩香稻丰收在望,稻田金灿灿,稻穗沉甸甸;秋风拂处,层层金波,空中白鹭,翩翩起舞;阡陌之间,稻香浓郁。
  2019年9月,袁隆平院士欣然题词:“随州香稻”。袁老给随州香稻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我市在做强“随州香稻”品牌上频频发力,今年随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香稻产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让‘随州香稻’走向全国。”今年全市种香稻45.6万亩,比去年增加10倍。
  “随州香稻”的优势何在?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底蕴深厚:五千多年的“稻子”栽培史
  随州是炎帝神农诞生的圣地,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在这里“植五谷、尝百草、制耒耜、兴农业”,开创华夏农耕文明。
  炎帝故里有一张宝贵的画像:炎帝神农端坐在土阜上,一手拿着稻谷,一手拿着灵芝。解说员饱含深情地介绍:“始祖手持的正是随州的‘两香’——‘香稻’和‘香菇’!”
  这张神农画像是清代著名画家吴承砚的真迹,本藏于北京故宫,却被八国联军所劫,流入美国华岗博物馆。美籍华人周共·王德樵的祖父倾其一生积蓄购得。1987年,周共·王德樵远渡重洋专程将这幅宝画献给了随州。
  随州悠久的种稻史,孕育了灿烂的米文化。清同治八年(1869)刻本《随州志》卷十三记载:“稻早耐旱,因水其种,分给诸州……晚稻十月获其香者曰香籽。”随州自古有种稻的良好习惯、分给各地享用的奉献精神。另据传,随州香稻历朝历代皆为朝廷贡米,其品质可见一斑。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随县殷店的“鹦鹉”大米,成为高端香米的代表而闻名全国。 
   尽得“天时”:独特的地理气候
  2016年8月,当代“神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到随州调研,他说:“随州的土质好、气候好、水源好、栽培技术一流,是中籼稻最适宜的生长区域,这里的中稻产量高、米质好。”
  随州位于北纬31°至33°、东经112°至113°之间,属北亚热带气候带北端。南有大洪山环列、北有桐柏山耸峙,是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汇地带,森林覆盖率高,库渠纵横、塘堰棋布,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气温15.5摄氏度,年均光照2039小时,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优质稻生长。
  土沃则稻香。随州属低山丘陵区,丘陵面积占80%,森林覆盖率近50%,独特的地貌使随州土壤和水质优良。据测,随州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富含多种中微量元素。这是随州香稻好看、好吃、香浓的主因。 
   独占“地利”:优良的生态环境
  9月中下旬,记者踏访了随县广水曾都8个乡镇、12个村的香稻种植基地,处处皆似“风景区”。
  走进随县柳林镇将军台村千亩优质稻种植区,只见周围丛林茂密,成群白鹭上下翻飞。“这里土壤肥沃,空气纯净,旁边是清林水库,特别适合种优质稻。”村支书王江自豪地说,“我们村民致富、养生,就靠这些香稻!”   该村近年流转土地1808亩种香稻,创建的“清华水乡”品牌大米,通过了绿色认证,正在申请有机认证。
  水是稻的生命。随州无过境客水,只有天然水和山泉水,另有700余座水库、17万余口堰塘承载,既保证灌溉水的纯净,又能满足对香稻的深度滋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说,“因为水源独特,所以随州香稻外观齐整,色泽光亮,香味醇厚,口感松软,营养丰富”。
  2019年,“随州香稻”品牌大米品鉴活动中,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机构的一批专家,高度肯定了“随州香稻”。如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游艾青说:“今年气候并不适宜水稻生长,但能吃到随州这么好的稻米,非同寻常;‘随州香稻’有区域特色,口感柔和、纯正,外形饱满,米粒晶莹剔透,是非常好的香稻品种。”湖北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利说:“‘随州香稻’完全有实力与国内外驰名稻米品牌比拼。” 
   畅享“人和”:执着的稻田耕耘者
  “我家祖祖辈辈靠种稻。我爷爷种的是‘桂花黄’。现在我们发展有机农业,机械化种香稻。”随县神农稻香种养合作社理事长李昌勤说,“过去‘产量’是第一追求,主要解决‘吃饱’问题,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讲求‘吃好’,所以‘优质’是第一追求。去年合作社种了2400亩香稻,加工大米30万斤,销往全国市场,反响非常好,订单源源不断。”
  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随州21家种粮合作社组成,覆盖随县、广水等十几个乡镇,种稻面积4.2万余亩。按照农资、种植、技术、销售、植保、管理“六统一”模式经营。该联合社理事长由随州市爱国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保新担任。他说,联合社成员单位今年种植香稻3万亩,比去年翻了一番,优选了品种,雨水充沛,品质会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随县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稻米油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曾都是“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广水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这些盛誉得来都非常不易,“随州香稻”在其中功不可没。
  随州儿女数千年辛勤耕耘,还有厚重的农耕文化、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优良的生态加持,共同成就了随州香稻独特的“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